本文轉載自:www.cnyes.com


 



 


1941 3 11 日的夜晚,空襲警報響徹英國曼徹斯特的夜空,德國空軍再度來襲,空氣中瀰漫恐怖、驚慌,死亡和廢墟成為了眼前的景象。砲火無情轟炸曼徹斯特,老特拉福球場也置身砲火之中,隨著一顆顆炸彈落下轟炸這座老球場,James Gibson 的心也隨著碎落。過去曾在金融危機中重整曼徹斯特聯隊的 Gibson 只能看著這個他耗費 10 年心力的球場遍體鱗傷。


 


體育場的看台被夷為了平地,整座體育場被摧毀的就像是古戰場,這裡不再是「夢的劇場」,而是「夢幻破滅的劇場」。


 


曼聯的救世主


 


CNN》報導,提到曼聯就難免會提及其高達 14 億英鎊的身價,其傳奇教頭佛格森 (Alex Ferguson)、大牌球星以及美國老闆 Glazer 家族,但是若不是 Gibson 恐怕就不會有現在全世界聞名的曼聯。


 


當然,也就不會有 19 座英超冠軍,也不會有三座歐洲冠軍盃,Busby Babes 根本不可能存在,培育出 Duncan EdwardsPaul ScholesRyan GiggsDavid Beckham 的青年俱樂部也永遠不可能實踐,曼聯和死對頭利物浦隊的經典對決也就不可能存在。


 


1930 年代,當時華爾街崩潰,金主離去已經讓曼聯被債務壓的喘不過氣,眼看就在崩潰邊緣,但1931 12 19 Gibson 正式接掌曼聯,挽救了他們的命運,甚至在德軍轟炸之前,Gibson 已經讓這個本來病懨懨的巨人開始恢復生氣。


 


就在命中注定的那一天,以生產制服制服致富的 Gibson 成為了曼聯的主人。身為一個狂熱的足球迷,Gibson 拿出了相當於今日的 16.5 萬美元,讓俱樂部能夠還債、付錢給員工和求援,並且還能所有員工家屬都能一起享用一頓聖誕節的火雞大餐。


 


這也就成為了日後的「Gibson 保證」。


 


Alan Embling 近來在曼徹斯特舉辦 Gibson 紀念展,談及 Gibson 他如此形容:「我的叔公就是這樣一個善良、大方、可愛的人。他是那種若別人真的有需要,他可以將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別人的人。不幸的是,許多談及曼聯歷史的書對於他的貢獻只是輕輕帶過,簡直羞辱人。」


 


 


Gibson 的貢獻就在於砸大錢投資曼聯、減去曼聯的債務,並且指派曼聯的第一位蘇格蘭經理—Scott Duncan。他們倆聯手讓曼聯在 1934 年降至英格蘭足球的第三級,確保曼聯得以存活,能夠應付以今日價值換算高達 140 萬美元的債務。


 


Embling 表示:「我叔公明白,要解決資金危機的唯一方法就是吸引更多觀眾進場看球。當年還沒有贊助、也沒有置入行銷,一切都是要靠觀眾進場買單。這也就是為何他為了讓觀眾更容易進場看球,而做了許多努力,他瞭解觀眾想要什麼。」


 


Gibson 瞭解社區的重要性,以及俱樂部能夠帶來的影響。於是他與當地鐵路公司協商,希望最近球場的車站月台能鋪設前往球場的階梯,另外,他也安排前往倫敦的火車不定期停靠此站。


 


以上舉動有助於觀眾人數上升,並且也鼓勵了那些沒有豪華房車的人亦能前往老特拉福球場看球。時至今日,鐵路天橋上的匾額仍高掛 Gibson 之名。


 


另外更關鍵的舉措則是在 1936/37 年球季期間設立了俱樂部的青年訓練系統。因為既然能夠投資球員的資金有限,Gibson 決定在當地發掘有天份的球員,事後證明這是絕妙好招。青年隊在 1939 年贏得了 Chorlton 業餘聯賽,共踢進卓越的 223 球,這為球隊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曼聯重返榮耀


 


然而那個災難性的三月夜晚,德軍的轟炸讓 Gibson 的努力全部付之一炬。球場遭毀,曼聯立即成為無家可歸的可憐人,球隊的未來再次命懸一線。Gibson 很快地就採取行動,商界鄰居曼城的球場作為主場。但受限於英國政府重建工作需要授予許可證的規定,花了 Gibson 七年的時間才讓老特拉福球場開始重建。


 


直到 1948 Gibson 才得以看到他努力的成果。隨著老特拉福球場開始裝修,以及傳奇教頭 Matt Busby 的到來,曼聯開始出頭,戰後兩年曼聯戰績就衝上第二,1948 年更踢進英格蘭足總盃決賽。


 


儘管 Busby 過去沒有教練經驗,但曼聯當時在他的帶領下準備再現光榮一刻,當時曼聯人才濟濟,Stanley MatthewsStan MortensenJohnny MorrisJack RowleyStan PersonCharlie Mitten 等名將如雲,曼聯準備迎接新紀元,這也正是 Gibson 所夢想的那一刻。


 


 


然而,厄運卻向 Gibson 襲來,旅途中他忽然中風了。


 


但這或許激勵了球員,他們以 4-2 的成績贏得了勝利,返家前還特地繞道去探訪 Gibson,他們將足總盃當作探病的禮物,但老特拉福球場這時候還沒興建完成,一直到 1949 8 月球場才復建完成,不過不到兩年 Gibosn 就再次因為中風而過世了,他過世幾個月後,曼聯贏得了 40 年來聯盟英超冠軍。


 


估計 Gibson 一生中共投資曼聯 330 萬美元,他的妻子與兒子多年來也都在曼聯工作。


 


由於 Gibson 的播種,曼聯才得以茁壯成長,並在教頭 Busby 以及 Ferguson 的領導之下贏得歐洲冠軍盃、足總盃、聯賽冠軍,並且繼續取得輝煌成就,讓 Gibson 泉下有知也能引以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