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來自烏干達的少棒隊是威廉波特少棒賽66年來首支非洲代表隊。(圖片取自:世界少棒官網)


    就在黎明破曉時,一聲清脆的擊球響聲打破了美國賓州的威廉波特寧靜的早晨。


         這個坐落於山谷的小鎮,是世界少棒聯盟的本營。


    每年八月,成千上萬觀眾會擠上看台為來自美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小選手加油,每一隊都希望能夠奪下世界冠軍,登上少棒的巔峰。


     但是早在觀眾到達之前,有一隊已經早早就在打擊練習區揮棒練習了,在空蕩的體育館中,他們一球接著一球不間斷的揮棒練習,辛苦練習對這些小球員來說並非新鮮事,比起多數人,無論在場上還是場外,他們都要克服更多的障礙才能夠來此比賽。


      首支非洲代表隊


       他們來自烏干達的 Lugazi,在 66 年的世界少棒聯盟歷史中,他們是首支非洲代表隊。


       Lugazi 距離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約 50 公里,主要仰賴 Mehta 集團的糖廠生存,Mehta 的糖廠幾乎聘僱了這個城市的絕大多數人,包括這隻球隊的教練 Henry Odong。


   Odong是烏干達的棒球元老之一,在這個為足球瘋狂的國家中算得上是稀有動物,他將他的夢與這些小球員共享—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美國大聯盟。


   Odong表示,能夠到威廉波特比賽對這些孩子是非常大的動力,他也告訴這些孩子他會盡做大的努力訓練他們讓他們也能打進聯盟賽事,而這些孩子也非常認真練習提升自己,Odong 希望世界上其他地方也能知道他們也在打棒球。


       不過其實 Odong 這支由 11 歲孩童組成的棒球隊其實是第二支打進世界少棒聯盟的非洲隊伍。去年另一支烏干達坎帕拉隊伍贏得了在波蘭舉辦的中東-非洲地區賽,但最後因為文件問題,這支隊伍未能獲得簽證前往美國,就此喪失了他們的機會。


        但去年的悲劇為今年的 Lugazi 隊打開了機會的大門,透過教練們和美國大使館,以及小聯盟的努力,確保了他們不會再被拒於美國國土之外,他們因此成為了首支代表非洲在威廉波特亮相的少棒隊。


      療癒棒球


      游擊手 Tonny Okello 說:「我們感覺超級好!我們應該是第二支的,但是去年的事,我也不是很清楚發生什麼事,讓他們無法成行,我們才有機為成為首支代表非洲的棒球隊。」


        對 Odong 和這些小球員而言,棒球遠不只是一場比賽而已,棒球能讓他們忘記家庭的煩惱,哪怕只有幾個小時也好。Okello 的感受又特別深,他的媽媽現正受乳癌之苦。


      「棒球,或是其他的運動都能夠讓我暫時忘記家裡的問題。」Okello 說。他的媽媽現在深受乳癌之苦,但是表現得很堅強。


        這些來自 Lugazi 的小選手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有能力負擔旅費,但是他們在開幕式中被介紹入場時卻獲得了最熱烈的歡呼聲,到處都看得到球迷穿著烏干達隊的 T-shirt 和帽子,且不斷要求跟他們合照與簽名。


       無人可爭的勝利


      威廉波特賽事開幕一周後,烏干達隊的第一場比賽終於來臨,他們的對手是贏得拉美地區資格的巴拿馬,巴拿馬隊雖已是老資格,但是初登場的烏干達隊卻沒有因此怯場,他們的第一棒 Justine Makisimu 第一球就揮棒打出安打,不過可惜的是,這場比賽最後烏干達隊輸球收場。


     下一場比賽烏干達隊也輸了,因此遭到淘汰出局,不過他們之後對上美國俄勒岡隊時奪得一勝,贏回非洲大陸代表隊在世界少棒賽的首勝。


     不過,在這裡勝負並非焦點,這些孩子成就的遠超過球場之外,是無人可爭的勝利。


        「我愛歷史,而我們創造了歷史。」11 歲的三壘手 Ronald Olaa 說道。


---------------------------------------------------------------------------------------------------------


         本文轉載自: www.cny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