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鉅亨網(www.cnyes.com)


 



 


已經成為傳說的突擊步槍 AK-47 ,其母公司因為大環境不佳而營運出現狀況,包括俄軍不再下訂單,以及便宜仿冒品的氾濫,使它走上破產一途。不過該公司並不放棄,希望藉由推出新槍支、以及全球品牌活動來重振聲威。


 


俄羅斯代理國防部長 Dmitry Rogozin 喜歡在公開場合上發表悲觀言論,儘管他的職責應該是激勵國人才是。


 


《明鏡周刊》報導,Rogozin 時任北約俄使時,常說一句從西方同事那聽來的話:「樂觀者學英文,悲觀者學中文,實際的人學怎麼操作 AK-47。」


 


這可能只是拿老笑話稍微修改一下,也很有可能是 Rogozin 自己瞎掰,但這樣的發言讓俄羅斯的伊熱夫斯克的市民感到窩心,因為在地的 Izhmash 公司,正是赫赫有名的 AK-47 誕生地。


 


大名鼎鼎的全自動 AK-47,就連宿敵美國也是讚聲連連。Rogozin 說,儘管美國國會偏好只購買美製武器,但還是有軍方單位使用 AK-47。就連私人收藏家也 AK-47 趨之若鶩,單美國銷售去年便上揚達 50%。他也提到了阿富汗仍舊向莫斯科尋求更多的 AK-47,儘管那裏已有達 14 萬武器精良的北約士兵駐紮。


 


俄羅斯從沒造出什麼造福全球的汽車或是超級噴射機,但一把小小的步槍倒是風靡全球 60 載。截至目前為止已有約 100 萬把 AK-47 出售。這武器讓越南的散兵游勇擊敗了美國正規軍、莫三比克的國旗上甚至就有一把在上面。惡名昭彰的賓拉登出現在影片中時也帶著一把。時至今日,它已是非洲叛軍的標準配備。


 



 


被深愛的武器


 


不過,這支步槍也不是什麼技術傑作,它做工並不精細,也不是特別好看。拿汽車做為比喻的話,它是槍界的福斯而不是保時捷:它簡單、粗獷、無法毀滅。前海軍 Josh Laura 指出日前向《紐約時報》透露他為何買了一把 AK-47,是因為「沒有一把步槍像它一樣可靠。」印州水電工 Terry Scottsburg 則表示,它選擇 AK 是因為「其品質及多用性超越市面上所有產品」。


 


設計師一剛開始的設計初衷就是兩個字-「簡單」。它原先不是為職業軍人設計,而是針對共產黨民兵的需求而生。美國新聞從業人員 Christopher Chivers AK 就直接稱為「那把槍」,與原子彈的關係緊密連結。「原子彈的誕生,使得大家不敢輕舉妄動全面開戰,但區域衝突就給了AK-47 絕佳舞台。」


 


來自俄國的 AK-47,無論是在沙塵暴或是雨林午後暴雨中都能夠正常運作。當美國大兵在越南作戰時,將AK-47 視為珍寶而不愛自己手上的 M16 步槍,每每從戰俘或是屍體上將 AK-47 奪來使用,畢竟他們需要一把不會在雨林中失效的武器。


 


俄國軍樂家 Dmitry Poltoratsky 甚至誇張到賦予 AK-47 永垂不朽的地位。他在歌詞裏寫下:「我知道需要向誰禱告,以及誰會前來幫我。我的神上有皮帶,還印著俄國工廠標誌。AK-47 是我唯一的神。」


 


 


複製然後瀕死


 


AK-47 神格化的歌曲寫於 2001 年,但從那時起它便開始走下坡。人們對 AK-47 的讚揚,被視為危機的象徵。而身為 AK-47 最大單一買家的俄國國防部,則表示由於 AK-47 的庫存已經超過需求 12 倍,也認為這樣的武器已經過時─大規模的戰事已不存在,而區域衝突將仰賴精準的武器,而非火網壓制。


 


俄國方面計畫在 2015 年前銷毀 4000 萬支 AK-47


 


這讓 AK-47 的工廠寒風陣陣。 Izhmash 公司由沙皇亞歷三大一世於 200 年前,為了對抗拿破崙的入侵而建立,也曾在二戰中在史達林一聲令下作出與德軍 MKb 42(H) 相仿的步槍。


 


然而榮光難以延續,該公司在 2011 年虧損達 6200 萬歐元,總債務更達到 1.36 億歐元。其產量減半,公司的營運也交置大型國有公司身上。


 


不過俄國國防部也不是 AK-47 瀕死的唯一因素。另一個原因在於,全世界的 AK-47 已經過度氾濫,各大州充斥著 AK-47,當中也不少為來自白俄羅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西伯利亞、以及非洲及中國的軍火商所生產的便宜仿冒品。這讓 AK-47 不死也難。


 


新希望


 


Izhmash 公司試圖起死回生,因此嘗試擴增產品線。該公司習於製造戰鬥機的加農砲或是彈藥,現在則轉型成製造打獵遊憩用槍支。代表為 Saiga,身為 AK-47 平民版本的它席捲美國。雖然它與蓋達組織用的槍支看來十分相似,但也僅止於此。Saiga 不能加裝消音器,也無法自動射擊。


 


不過就算如此,該槍支在美國仍只占一小部分市場,但讓公司足堪告慰的,是不用擔心有仿冒的問題,因為美國在 1994 年立法規範中國相似武器無法進口美國。


 


沒有人希望這個走過歷史長河的百年傳奇嘎然而止。而希望依舊存在,這次它的名字叫做 AK-12


 


它是一把終極武器,能夠裝上雷射瞄準、手榴彈發射器,以及夜視裝置。可以單發、三點發、或是全自動射擊。在大量射擊時也能保有精準度,其彈匣更可足足射上 60 發,遠超先前的 30 發。


 


不過俄國報紙卻不領情,認為 AK-12 不過是一把吹牛的作品,只不過是 AK-47 的改良版,能不能獲得俄國軍方採用還是未知數。


 


積極推廣品牌


 


直到俄國軍方決定下單之前,Izhmash 公司決定要承認過往的錯誤,那就是並未建立品牌。因此它開始推廣品牌,賣起酒瓶形狀為槍支的伏特加、賣起玩具槍,也計畫推出服飾品牌。


 


但直到現在,沒有人敢告訴 AK-47 的原始設計人 Mikhail Timofeyevich Kalashnikov 國防部不再採用 AK-47 了。


 


那太傷感。


 



  ( Mikhail Timofeyevich Kalashnikov,青年)


 



            ( Mikhail Timofeyevich Kalashnikov,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