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 www.cnyes.com


 


聽過 F.C. Sheriff Tiraspol (舍里夫)這支足球隊的人不多,能說出球隊所在地的人可能更少。這支由前蘇聯 KGB 探員創立的球隊,位處於 Transnistria (德涅斯特河沿岸),一個走私猖獗,現在還可以看得到列寧銅像的地方。《紐約時報》報導,這支球隊近來表現出色,但球隊官員處理起球隊的基本資料,卻像在處理機密檔案。《Fotbal.md》網站足球記者 Mihai Sitnic 說:「提到德涅斯特河沿岸,總是有很多的祕密, 他們不想要別人了解這支球隊,什麼事都隱藏起來。」


 



(舍里夫球隊球場豪華)


 


 


維持蘇聯風格


 


德涅斯特河沿岸曾經是前蘇聯的一份子,但在聯邦解體之後,這個狹小、神祕,國土面積僅 4163 平方公里的地方,就成為了戰場,和鄰近的小國摩爾多瓦 (Moldova),展開了獨立戰爭。摩爾多瓦也是前蘇聯的加盟國,夾在羅馬尼亞及烏克蘭之間,1991 年獨立,面積也不大,為 33850 平方公里。德涅斯特河沿岸就緊貼在摩爾多瓦,他們較傾向俄羅斯,不願附屬於摩爾多瓦。


 


經過一場發生在 1992 年的內戰後,德涅斯特河沿岸走向蘇聯體制的路徑,俄羅斯目前依然有軍隊駐守於此。他們有自己的邊界、貨幣及警察,他們的國旗還保留槌頭與鐮刀。政治上,他們建立了「德涅斯特河沿岸摩爾達維亞共和國 」,定都蒂拉斯波爾(Tiraspol)。而足球,則多少幫他們建立了和外界的聯繫。由於包括歐洲的足球協會在內,德涅斯特河沿岸並不被實際承認,舍里夫隊參加的是摩爾多瓦聯盟。而舍里夫隊在聯盟中表現出色,自 2001 年起多次在聯賽稱霸,本季在 12 戰中贏了 11 場,也是聯盟的冠軍隊。


 



(黑與黃是球隊主要的顏色)


 


 


不過,這支球隊和「敵國」交手,往往火藥味十足。舍里夫的球迷會大喊「俄羅斯!俄羅斯!」,並在比賽中侮辱摩爾多瓦的球員,因為相對之下,摩爾多瓦更傾向西方與羅馬尼亞。在聯盟奪冠,讓舍里夫得以參加更重大的足球盛事-歐洲冠軍聯賽(European Champions League)。最近幾周,舍里夫在資格賽苦戰,希望能夠打到更好的成績。不過,他們終究成績有限,在資格賽第 3 輪,以兩戰合計 0:5 慘敗給札格雷布迪納摩 (Dinamo Zagreb),但他們還是曾在第 2 輪獲勝,而得以在附加賽和著名的法國球隊馬賽 (Olympique de Marseille) 交手。


 


小而富的球隊


 


舍里夫隊在 1997 年建立,創立球隊的是前 KGB 的探員 Viktor Gushan,他們在德涅斯特河沿岸獲得廣大的支持,從超市到加油站,處處可見球隊黑黃色的球徽標誌。在國家私有經濟的全力培植下,舍里夫可說是摩爾多瓦最富有的球隊,讓他們可以網羅非洲及塞爾維亞具潛力的年輕球員,球隊場館在東歐也算得上數一數二的優秀場館。


 


塞爾維亞 21 歲以下國家隊球員 Aleksandar Pesic,最近和舍里夫簽約,他在一場客場的比賽就提到,他不喜歡在摩爾多瓦 Academia隊的場地出賽,但是回到自己的主場,就是個完美的地方。即使雙方的獨立戰爭已經事過 20 年,在這裡,沒有人會多談這支球隊,而兩國首都之間,電話也互不相通,就算舍里夫隊每年都到摩爾多瓦打這麼多比賽,也沒有影響。


 


摩爾多瓦記者 Sitnic 表示,每支歐洲球隊都想爭取曝光機會,行銷全世界,但每次他們打到舍里夫問問題,都不會得到任何回答。比賽結束,30 多名球迷唱著俄羅斯歌曲離開球場,賽後如果你想提出採訪要求,只會碰軟釘子。球隊新聞官 Vadim Kolchev 說:「我很抱歉,不過球隊不會有任何人和你談話。」


 


依然保持神祕


 


猶如前蘇聯的緊張氣氛彌漫四周,在德涅斯特河沿岸,沒有人願意自己的談話留下紀錄,無論是球迷、球員,或是街上的男男女女。在列寧雕像旁彈著手風琴的女人,不願談任何生活的話題,她寧可收起手風琴,坐著看一旁的人群。但這裡也已開始逐漸改變,去年 12 月的總統選舉,從 1990 年宣稱獨立以來的強人總統 Igor Smirnov 下台,取而代之的是 Yevgeni Shevchuk1 名年輕的律師,也或許會是 1 名改革者。


 


Gushan 的沈默,或許稍稍暗示了這種變化。舍里夫隊在 Smirnov 主政時,獲政府全力支持。根據 2010 年美國國務院報告,這家公司也有效掌控當時國會執政的 Obnovlenie 黨。不過現任總統 Shevchuk,也出身自  Obnovlenie 黨,紀錄顯示,他還當過舍里夫球隊的執行高層。不過,這或許也很難幫助你了解球隊。


 



(首都 Tiraspol 的照片)


 


Kolchev 在舍里夫擊敗亞美尼亞球隊 Ulisses ,晉級資格賽第 3 輪時,照樣沒有多談成績以外的事。他說:「我們現在談的是足球,不是談金錢,不是談營收。我們不會談金錢,或是德涅斯特河沿岸相關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