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www.cnyes.com


古巴「紅色閃電」在國際棒壇幾乎打遍天下難有敵手,陣中明星戰將成各國職棒極力爭取的球員。但這些好手即使順利進入美國大聯盟,卻未必能夠達到外界的高期待,原因在於打職棒不但是從事一項運動,文化的適應和調整,也是打出成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仍需適應大聯盟


 


各方矚目今年最被看好的古巴球員,當屬奧克蘭運動家隊 Yoenis Cespedes。開季後在運動家主場,他展現強力的攻擊力,轟出 462 呎的超大號全壘打,場邊觀眾熱烈歡呼,高舉「古巴飛彈」的加油標語。不過第 2 天再度上陣,他很快就遭到水手隊王牌 Felix Hernandez 的觸身球招呼。《USA Today》報導,古巴球員叛逃到美國打球,光是學個新語言是不夠的,他們必須了解大聯盟棒球文化,那些沒有明文規定的「潛規則」。


 


Cespedes 用他只熟悉的西班牙語說:「在古巴,如果我敲出 1 支全壘打,而且打得非常漂亮,我可以站著好好欣賞,這沒什麼大不了。在這裡,情況就不一樣,你站著欣賞自己的傑作,等到下次上來,就只能等著被投手K。」


 



Yoenis Cespedes 轉戰大聯盟備受期待(圖取自維基百科)


 


這是美國大聯盟。這種文化內容,是球員必須一天一天親自「體驗」,才會慢慢了解。就像當一些美國球員,「外銷」到日本職棒打球,也有他們必須適應的難題。


 


另一個最近在大聯盟和古巴相關的話題,就是邁阿密馬林魚隊總教練 Ozzie Guillen,因為公開讚揚古巴獨裁者卡斯楚 (Fidel Castro),引起意外風波,而遭球隊禁賽 5 場。古巴球員目前若希望到國外打球賺錢,依然困難重重,所以多半是利用出國比賽機會,叛逃失踪謀求機會。但不代表脫逃之後就一切順利,他們還是必須克服球場外的重重障礙,才能真正在場上有好表現。


 


生涯表現難預料


 


26 歲的 Cespedes 也歷經叛逃的過程,並在 1 月取得多明尼加的居留權,獲自由球員的資格,於 2 月在各國爭搶之下,與運動家隊簽下 4 3600 萬美元合約,成為連串古巴投奔大聯盟球員中,最新而且最受矚目的一位。


 


細數 1990 年代之後,由古巴叛逃加入美國職棒的球員,自 1993 Rey Ordóñez 加入紐約大都會隊以來,古巴球員的表現各有好壞。兄弟檔  Livan Hernandez 與「公爵」 Orlando Hernandez 各幫助球隊贏過世界大賽冠軍,而 Ariel Prieto Rolando Arrojo 就只有短暫亮相過,就因傷結束職業生涯。歷來最高薪的古巴球員,在 Cespedes 之前,以 2003 Jose Contreras 和紐約洋基隊簽下的總值 3200 萬美元最高,他也在 2005 年幫助芝加哥白襪隊拿下過世界大賽冠軍。但他在大聯盟生涯的紀錄,卻不算出色,累計拿下 77 67 敗,生涯防禦率 4.54


 



Rey Ordóñez 是史上第2位叛逃進大聯盟的古巴球員(圖取自維基百科)


 


現役球員中,Kendrys Morales 2009 年開始,打出了幾乎是 MVP 的身手,但在一次再見滿貫彈慶功時受傷,之後 1 年半多為傷勢所苦,而 Alexei RamirezYunel Escobar Yuniesky Betancourt 都至少有稱職的表現,坐穩大聯盟的位置。但也有未能如願的球員,像投手 Alay Soler 與一壘手 Juan Miranda,都還在力爭在大聯盟的一席之地。外界抱以高期待的左投 Aroldis Chapman,以及 Dayan Viciedo Jose Iglesias 等人,對美國都還不十分熟悉,外界也還在觀察其潛力。


 


廣泛撰寫古巴球員故事的 Peter Bjarkman 指出,離開古巴尋求在大聯盟立足的球員,其實只有部分是最精英的球員,有幾位叛逃的球員,其經歷及能力都遭到經紀人過於誇大。Bjarkman 透過 e-mail 表示,當你只看到 10 多位球員,而其中的幾位還被過度包裝,讓你產生過高的期望及不切實際的幻想。如此一來,對古巴球員覺得失望、不穩定,常是錯誤投資的印象,也就不足為奇了。


 


外界抱持高期待


 


Cespedes 在外界的高期望下進入大聯盟,雖然很快展現出個人的強悍球風,大聯盟生涯前 4 場比賽,就敲出 3 支全壘打,不過接下來 1 個星期幾無表現。大聯盟生涯前 10 場比賽,雖然有 9 場比賽都上壘,但在 33 個打數之中,也被三振多達 15 次,前 10 戰的打擊率也僅 2 12。外界原先評估他是 5 項全能的打者,也就是具有高打擊率、長打能力、跑壘速度、傳球能力與守備力的選手,以身高 6 呎、體重 210 磅的身材,卻能將來球屢屢轟出場外,使得賽前他的擊球練習,往往也是引人注意的焦點。


 


不過,面對實力整齊的大聯盟投手,他還是必須適應。而投手也喜歡在 Cespedes 球數落後時,用變化球引誘他出棒,來製造三振。運動家隊總教練 Bob Melvin 表示,他還需要逐漸了解他的對手。Melvin 說:「他並不像打不到變化球,我猜在古巴時,還是有不少人投變化球。」


 


古巴不缺投變化球的投手,但沒有美國這樣精細的球探報告與複雜的視訊分析系統,來幫助球隊剖析對手,了解球員的缺點。而  Cespedes 過去也不會密集地遇到實力整齊的投手群,他去年在古巴一整個球季 90 場比賽的成績,是驚人的 3 33 打擊率、33 支全壘打及 99 分打點。不過,那裡 3 成的打擊率可能並非特別出眾,而且他大概每 3-4 天,才會碰到一名難纏的投手。Cespedes 說,這裡可能會先對上球速 95 英哩的投手,再換一個 97 英哩的投手,之後,又是一個 98 英哩的投手收尾。


 


生活文化大挑戰


 


比起面對投手,對古巴球員來說,更困難的挑戰恐怕還是面對新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日常使用英語的新環境。自 Rene Arocha 1993 年,成為第一位古巴叛逃球員上大聯盟之後,總計已有 39 位古巴出生的球員在大聯盟亮相,而其中有 19 位是最近的 8 年才進入大聯盟的球員。另外還有 2 位球員,潛力新人 Adeiny Hechavarria Leonys Martin,目前在小聯盟奮鬥,尋求登上大聯盟的機會。而被認為明星特質更勝 Cespedes Jorge Soler,目前則是待在多明尼加,希望能拿到居留權,並取得自由球員的資格。


 


目前大聯盟並不能直接網羅古巴球員,叛逃的球員必須先取得其他國家居留權,才能進入大聯盟。其中,如果拿到美國或加拿大居留權,就要參加選秀,若為其他國家,則可以用國際自由球員資格,和大聯盟球隊簽約。自 1993 年起就代表多名古巴球員的經紀人 Jaime Torres 表示,由於古巴目前經濟艱困,而美國的資訊也傳播得更廣泛,因此吸引愈來愈多球員,特別是年輕球員,要到美國打拚。


 


Torres 說,相較於 90 年代的情況,他相信現在古巴的球員比起 8-10 年前,更清楚美國棒球的情況。但儘管如此,當他們來到美國,還是會發現他們比一般的拉丁美洲球員,遇到更深更廣的文化適應問題。目前在堪薩斯皇家隊體系效力的左投 Noel Arguelles 表示,在古巴,政府告訴大家在美國到處都是壞人,而他們也不能上網看美國的節目,對美國一無所知,因此在叛逃之後,適應和調整變得更困難。


 


思鄉情緒難平復


 


對遠赴美國打球的古巴球員來說,有一點幾乎是無法避免,就是「想家」。其他國家旅美球員還可以利用球季空檔返鄉,但對叛逃的古巴球員來說,他們已經「回不去了」。Chapman 憑藉能投出超過 100 英哩速球的實力,在 2010 年和紅人隊簽下 3025 萬美元的合約,雖然保障生活無虞,但他和 Arguelles 都表示,雖然他們還是可以每天靠電話連絡,但還是非常想念在家鄉的母親。Chapman 叛逃的時候,女兒才剛要出世,現在將滿 3 歲,他都還未曾見過。Cespedes 並未透露他如何離開古巴,不過他還是有辦法將他的媽媽、阿姨及 3 個堂兄弟帶出國,不過他 2 歲的兒子 Yoenis 二世,出生後就一直跟著母親,而二世的母親並未和 Cespedes 結婚,兩人都還留在古巴。


 



Aroldis Chapman可投出100英哩以上速球 (圖取自維基百科)


 


Chapman 依舊想念他從前在奧爾金的鄰居,在那裡,鄉里的鄰居們經常彼此連絡,維持感情,但現在他住在邁阿密北方 22 哩的 Davie,對他目前的鄰居一無所知。這種思鄉的情緒,反倒使得這些一夕致富,還不知如何處理財務的年輕球員,容易被一些大談同鄉情誼的詐騙分子所騙。Chapman 說:「最困難的部分,是我自己一個人待在這裡。在這裡生活,我無法相信任何人。在我來此之後,和一些人發生了不愉快的事,這些人在我成長時是被我視做兄弟的好友。你因此了解到,不能相信任何人。」不過,Chapman 這麼說完後就立刻修正,表示他信任委內瑞拉出生的紅人隊助理訓練員 Tomas Vera,對他來說,Vera 就像父親。


 


支持體系是關鍵


 


經紀人 Torres 表示,在古巴球員身旁的支持體系,對球員能否很快適應,扮演著重要角色。為此,運動家隊就為 Cespedes 找來前大聯盟的古巴球員 Ariel Prieto 擔任翻譯。Prieto 1995 年叛逃,不久就被運動家隊叫大聯盟。現在 42 歲的 Prieto 回憶起他來到奧克蘭之後,一開始感到無比寂寞,直到他遇到一個古巴家庭,把他當做自己家人。他和 Cespedes 計畫在球季期間,先找個房子一起住。他也會以翻譯的身份,和球隊一起移動,對隊上僅 4 名拉丁美洲球隊的運動家隊來說,他的到來格外具有價值。這些安排預料有助 Cespedes 保持狀態,如此一來,運動家隊的高額投資也才容易得到回報,外界得以好好觀察 Cespedes 多功能的身手。


 


白襪隊游擊手 Ramirez 過去和 Cespedes 是國家隊隊友,在古巴球季中也常常遭遇,他相信 Cespedes 能夠在大聯盟展現實力。Ramirez 說:「比賽一樣是 4 個壘包 1 名投手。每個投手可能都有能力投出超過 95 英哩速球,這是你要適應的。但是只要認真工作,還是可以打出水準。我一直相信,從古巴離開的球員,絕對有能力在這裡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