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都選用了藍色作為俱樂部的主色調,但即將在歐冠16強淘汰賽展開生死角逐的ChelseaNapoli卻又是如此涇謂分明。「藍獅」Chelsea是國王路(Kings Road)中的國王,代表著優越的貴族階層和上流社會,在斯坦福橋球場的看臺上我們總能看到那個醒目的「天生是王」的標語,既驕傲又有霸氣;而Napoli則位於義大利貧窮落後的南部,是典型的人民俱樂部,每周在聖保羅球場進行的比賽都是那不勒斯當地人暫時忘記慘淡生活的一次機會,90分鐘的比賽被寄托了許多超越足球運動的某種情感。


 


歐冠聯賽的抽籤結果選擇了讓兩條各自軌跡的平行線相交在一起。


 



 


9年前俄羅斯富豪羅曼.阿布拉莫維奇從切爾西前任老板貝茨手中購得俱樂部所有股份、答應藍軍承擔先前背負的所有債務之後,一場劃時代的「藍色革命」在倫敦的斯坦福橋開啟了。俄羅斯寡頭自從上任之後就不計成本地為自己的「私人俱樂部」購置了眾多頂級球星,讓先前歐洲和英格蘭足壇約定俗成的江湖規矩徹底打亂,通過在許多人眼裡幾乎「等同於作弊」的方式讓切爾西迅速成為了英超聯賽實力最強的兩大豪門球隊,成為了世界級球星最心儀的轉會目的地之一。


 



(俄羅斯富豪羅曼.阿布拉莫維奇)


 


而在阿布入主藍軍的第二年,2004年那不勒斯也進入了Aurelio De Laurentiis時代。與阿布接手切爾西之前,藍軍已擁有TerryLampard等建隊基石,俱樂部已經取得了歐冠聯賽的參賽資格。而這位義大利本土電影巨頭,在成為那不勒斯俱樂部的老板的時候,那不勒斯已經是一支因資不抵債而勒令破產降級參加C1聯賽的空殼子了。俱樂部在重建初期甚至只能用Napoli Soccer的名稱參加比賽,直到2006年德勞倫蒂斯才通過自己的努力拍賣競標重新讓Societ Sportiva Calcio Napoli 這真正的名稱歸屬了那不勒斯的球迷。


 



(Aurelio De Laurentiis)


 


那不勒斯最近一次奪取義甲聯賽冠軍是1990年,而在隨後的十年裡,它卻只能沿著一條衰退的軌跡不斷前行。在1997-98賽季該隊更是恥辱地以賽季僅勝2場的戰績跌入了降級深淵。後來的幾個賽季裡,那不勒斯也始終在甲級末尾和乙級前列兩個位置往復進行Yo-Yo運動。期間俱樂部的所有權曾兩次易主,但俱樂部除了增加更多的負債之外卻毫無建樹。


 


20047月,正當切爾西任命Mourinho擔當藍軍新任主帥的同一個月,積聚在那不勒斯俱樂部身上的財政危機卻徹底爆發了。因俱樂部欠下了不可能償還的7000萬歐元巨額債務,這支歷史上曾兩次奪取義甲聯賽冠軍榮譽、寄托了南方球迷無限情意的俱樂部被勒令破產。從破產令下達之時,那不勒斯麾下的所有球員都成為了轉會市場的自由人,俱樂部所有資產包括俱樂部的名稱(Societ Sportiva Calcio Napoli)和更衣室內的衛生紙、球衣球襪都將被政府拍賣,留給那不勒斯球迷的只有一片廢墟而已


 


此時Aurelio De Laurentiis出現了,這位桀驁不馴電影業的巨子買下俱樂部的所有權,成為了那不勒斯的新老板。他利用自己的投資重新打造了一支全新的球隊開始出征義大利第三級別的C1聯賽,盡管這段經歷放在歷史上來看是恥辱的,但此時號啕痛哭的那不勒斯球迷卻不會想到他們的好日子至此已經來臨了。


 


Napoli的興與衰:


 


        1990年,在一代球王馬拉多納的幫助下,默默無聞的那不勒斯在三年內兩次稱霸義甲。


       2001年,沒落的那不勒斯在三年內兩次從義甲聯賽中降級。


       2004年,俱樂部被勒令破產,De Laurentiis買下了俱樂部,新生的那不勒斯只能參加C1聯賽。


       2007年,連升兩級重返義甲,簽下HamsikLavezzi後,那不勒斯開始穩居義甲聯賽中遊位置。


       2011年, 排名聯賽第三,取得了新世紀以來的最佳聯賽戰績,成功晉級下賽季歐冠。隊中的Cavani大出風頭,打進了33球。


 


具有長遠計劃和強大執行力的De Laurentiis,首先給俱樂部制定了兩個「五年方針」。第一個五年他計劃帶領那不勒斯重返義甲聯賽的行列;而第二個五年他將把那不勒斯調教成為在亞平寧半島可以匹敵傳統豪門、具備歐戰能力的一股新勢力。在那不勒斯對其計劃將信將疑的時候,De Laurentiis開始慷慨解囊給俱樂部注入一筆筆資金。誠然,精明的義大利導演很有錢,但他從來都是在「投資」而不是在「燒錢」


 


De Laurentiis是一個張揚而外露的人,難能可貴的是他卻能將俱樂部的經營大權交給開創過「烏迪內斯模式」的體育經理Pierpaolo Marino,這也為俱樂部的日後成功奠定了基礎。習慣緊巴過日子的Marino,利用自己的經驗在世界各地都建立了球探網,讓那些具有成功潛質的「不知名球員」提早加入那不勒斯,加以培養後或出售或留下來自己使用。


 


新生的那不勒斯俱樂部,在04年的夏天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堂訓練課,而這堂課卻令所有的那不勒斯擁躉不禁再次潸然淚下 在上賽季的陣容中,僅有Roberto SosaFrancesco MontervinoCataldo MontesantoMariano StendardoGennaro Esposito五名球員願意自降薪水代表那不勒斯繼續征戰C1聯賽。因此在訓練場上我們也僅僅能看到這五名球員的身影。他們沒有可以利用的訓練設備,沒有統一的球衣,甚至沒有足球 最後還是Montesanto跑到了訓練場外,從自己汽車後備箱裡拿出了一個破舊的皮球丟入球場,才開始了這堂淒慘的訓練課。


 


令人慶幸的是,俱樂部此後的運轉開始趨於正常,De Laurentiis的投資讓俱樂部逐漸擁有了越來越多的球員。而向來忠誠於那不勒斯俱樂部的球迷們,也在這一危難時機裡展現出了令人敬佩的團結向心力。在C1聯賽與Cittadella進行的首個主場比賽中,居然有60000名那不勒斯的球迷湧入了球場,只為表達他們對於新生俱樂部的支持。


 


Marino為那不勒斯找到的第一任主帥文圖拉不算成功,但他在賽季中期及時進行了調整,任命前卡利亞裡主帥雷亞擔任球隊的新帥。在雷亞的調教下,那不勒斯取得了巨大的進步,2004-05的「處女賽季」就幫助球隊獲得了參加升級附加賽的資格。只可惜好事多磨,他們在附加賽中輸給了阿韋利諾(Avellino)


 


第二個賽季,雷亞則率領那不勒斯毫無爭議地以C1聯賽冠軍的身份殺回到了義乙聯賽。而在同年,德勞倫蒂斯也通過拍賣重新購回了俱樂部的原名Societ Sportiva Calcio Napoli,這也標誌著那不勒斯俱樂部像鳳凰一樣徹底獲得了重生。


 


2006-07賽季的乙級聯賽吸引了外界的超高關注度,畢竟昔日義甲聯賽的三支勁旅尤文圖斯、那不勒斯和熱那亞因為各自的原因都聚首於此。經過一番慘烈的爭奪之後,聯賽在倒數第一輪那不勒斯主場與熱那亞的比賽中進入了高潮。乙級有3個升級名額,但倘若排名第3的球隊無法保證與身後的追趕者保持10分或10分以上的差距,他們則必須與第4-6名的球隊展開更為殘酷的附加賽。暫居第二和第三、積分接近的兩隊都不願意排名第三而重新陷入混戰,這也使得在聖保羅球場進行的最後一輪聯賽從一開始就形成了令人緊張得窒息的氣氛。


 


差距只有一分的兩支球隊既渴望全取三分,又擔心稍有閃失被對手超越。0-0的比分一直持續到終場前 而此時,部分那不勒斯球迷已經聽說在另一塊賽場排名第四的皮亞琴察被對手泰瑞斯塔納拖住了腳步的結果,如果保持平局的態勢,熱那亞也將因為領先皮亞琴察的分數達到10分而與那不勒斯一同直接升級。興奮的球迷在裁判鳴響終場哨音之前就衝入了球場,將他們的英雄高高扛在肩上,幾乎所有球員的球衣和球褲都被扒下當成了珍貴的紀念品。裁判不願落下失職的埋怨,在俱樂部的幫助下許久之後才重新恢復了比賽,而此時場上的那不勒斯球員只能身披訓練服或替補球員的球衣踢完了最後幾分鐘。


 


De Laurentiis當初制定的升級五年計劃,在他接手俱樂部的第三年就提前完成了。重返義甲聯賽行列,讓這些嘗過了'苦中苦'的球迷和球員也格外珍惜在頂級聯賽踢球的機會。而德勞倫蒂斯也在2007年開始將第二個五年計劃提前付諸實施。


 


2007年重返義甲之後,那不勒斯在夏季轉會期從聖洛倫索購入了阿根廷前鋒Lavezzi,從布雷西亞購入了斯洛伐克人Hamsik。兩人當時可謂是「無名之輩」,以至於在轉會窗關閉之後,許多那不勒斯球迷都湧向了俱樂部的辦公所在地來抗議俱樂部De Laurentiis的小氣投入。


 


重返義甲的第一個賽季,那不勒斯就排名聯賽第八,算是取得了一個不俗的成績;但在第二個賽季排名第12的名次則讓De LaurentiisMarino之間產生了分歧。隨著矛盾之間加深,Marino最終決定離開俱樂部,他的繼任者是前雷吉納俱樂部的體育主管Riccardo Bigon20093月,因為球隊暫時成績不佳,那不勒斯俱樂部又解聘了另一名功臣––教練雷亞,任命前義大利國家隊總教練多納多尼接管球隊。


 


De Laurentiis做出的兩個決定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卻非常英明。挑剔的德勞倫蒂斯在半年之後又解聘了多納多尼,而將信任票投給了曾在桑普多利亞取得成功的Walter Mazzarri,這一次他又成功了!


 


2009-10賽季,那不勒斯完成了又一筆成功的交易,引進了在桑普多利亞和烏迪內斯都表現不俗的Quagliarella,在他的幫助下那不勒斯在該賽季排名聯賽第六,獲得了歐聯杯的參賽資格。但在俱樂部在2010年夏天俱樂部決定以1400萬歐元從巴勒莫購入烏拉圭前鋒Cavani的時候,Quagliarella卻感到了鬱悶,曾經的球迷寵兒隨後決定出走都靈為尤文圖斯效力。


 


Cavani能否取代Quagliarella?這個論題並不成立 烏拉圭人為那不勒斯效力的首場比賽(歐聯杯資格賽2-0勝埃爾夫斯堡)中就包辦了全場的兩粒進球,沒有浪費一秒鐘的時間就征服了那不勒斯的球迷。Cavani的加盟讓那不勒斯的前場'三叉戟'找到了最致命的箭頭,該賽季那不勒斯大打進攻足球讓義甲聯賽重新變得精彩紛呈,賽季結束後那不勒斯也拿到了歐冠聯賽的入場券,時隔20年重返歐洲頂級賽場。


 



(Napoli三箭頭:Cavani、Hamsik與Lavezzi)


 


值得一提的還有,Cavani在該賽季各項賽事中總共打進了33球。


 


隨著那不勒斯的一飛衝天,那不勒斯陣中的「三叉戟」成員也都變成了轉會市場的大魚。作為商人的De Laurentiis聰明地一邊安撫球員們專心為俱樂部效力,一方面像這些足壇的暴發戶討要驚人的天價轉會費,使得那不勒斯無論是否完成交易都處於不敗的境地。最終曼城、皇馬、切爾西還是沒有撬動卡瓦尼和他的隊友們,而那不勒斯也在歐冠聯賽上書寫著全新的輝煌篇章。通過兩家俱樂部在過去10年截然不同經歷的強烈對比,我們發現在切爾西處於最困難的時刻,讓那不勒斯與其相遇在歐冠聯賽中遭遇,這或許就是天意。


 



(最終比數為3:1,Napoli在主場拔得頭籌勝Chelsea。)


 


本文轉載自:www.esp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