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www.cnyes.com.tw


 



聖馬利諾是全球最小的足球國家,人口數約 3 萬人,而勝場數屈指可數,如同他們所發行硬幣及郵票一樣稀少珍貴。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聖馬利諾,不論是語言、文化以及亞平寧半島,都與義大利共有,可是足球運動的實力卻不共同享有。義大利已經在世界盃的賽場上贏得 4 座金杯,而聖馬利諾卻連 4 場比賽都贏不了,官方記錄上只有 1 個勝場數。除了球賽勝場數寥寥無幾之外,這個國中國最奇特之處就是找不到一支交通號誌。


 



(聖馬利諾國家足球隊的隊徽 (圖取自維基百科)


 


 


進球=全國放假


 


幾周前,聖馬利諾代表隊到摩爾多瓦參加 2012 年歐洲冠軍杯資格賽,這場比賽,最後是以 0-4 的懸殊比數敗陣。在這場之前的 9 場比賽中,聖馬利諾有 49 次的射門機會,卻從沒拿下過 1 分,事實上從 2008 年以來,這個國家就從沒把球踢進球門過。


 


聖馬利諾足球聯盟客隊聯絡人 Walter Giardi 說:「只要我們踢進球,那一天就是全國放假。」


 


9 月的資格賽中,荷蘭也以 11-0 擊敗聖馬利諾,光是前鋒 Robin van Persie 就踢進了 4 分,而聖馬利諾隊最佳射手生涯得分數只有 8 分。荷蘭曾在 FIFA 排名第 1 位,同時期聖馬利諾排到第 203 名。


 


2006 年,聖馬利諾以 13-0 輸給三次世界盃冠軍的德國,比數差距相當大,然而聖馬利諾並未像美屬薩摩亞一般悽慘,10 年前薩摩亞對上澳洲,以 31-0 慘敗。自 1990 年以來 109 場比賽,聖馬利諾只贏了 1 場,踢和 2 場,敗場數達 106 場,這當中有 468 次射門,只得到 17 分。


 


由於整個代表隊多數由業餘選手組成,聖馬利諾選手比賽時只求輸得少,並非力爭贏球。雖然足球鮮少給予她們光榮的勝利,卻也給這批選手一種認同感。


 


聖馬利諾國家隊總教練 Giampaolo Mazza 說:「雖然我們是個小國,可是足球卻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大國家的盛事。如果沒有足球,或許其他國家的人都認為,聖馬利諾只是地中海的某個小島國。」


 


聖馬利諾代表隊


 


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資訊,聖馬利諾有全世界最高的衛生保健標準,同時也自稱是現存最古老的主權國家,創立於西元 301 年,國土範圍約 24 平方英里,大約是美國華盛頓特區的 1/3 大小。


 


聖馬利諾代表隊中,只有 3 位是職業選手,其他成員則為學生、普通上班族及健身教練。這些人踢球的薪資微薄,每周有 3 天是訓練日。代表隊訓練的時間多是晚上 900 開始,以配合球員的正常上班作息。至於平常是體育老師的總教練 Mezzo 則沒有拿到半毛錢。


 


今年 9 6 日,職業球員之一的先發守門員 Aldo Simoncini,因為小腿受傷無法繼續比賽,當時比數是 0-0,隊上決定臨時叫上 Federico Valentini。臨危受命的 Valentini 人還在銀行上班,接到聯盟電話就馬上趕到球場。


 


聖馬利諾國家隊技術聯絡人員 Giorgio Leoni 電話中對 Valentini 說:「這是你的時刻。」 只是這場比賽一如往常地輸了,Valentini 卻不後悔匆匆趕來幫忙。


 


隊長 Andy Selva 說:「他其實相當興奮,我甚至答應讓他接下來每場比賽的最後一分鐘都能上場。」


 


碩果僅存的一勝


 


2004 4 28 日與列支敦士登的比賽,Selva 踢進了一次任意球,而這也是聖馬利諾唯一勝利。時間再往前 8 個月,也是和列支敦士登的比賽,最後以 2-2 踢和作收,同時是聖馬利諾球史上唯一單場得分超過 1 分的比賽。Selva 說:「我把每一場比賽都當作 0-0 來踢。」


 


對聖馬利諾,還有另一場重要的比賽,雖然最後輸了。這場是 1993 11 16 日對上英格蘭的資格賽事,當時聖馬利諾陣中前鋒 Davide Gualtieri 開球後 8.3 秒就踢進一球,這一次射門也創下世界盃資格賽中最快速得分的記錄,縱然有好的開始,比賽最後仍以 7-1 輸球。


 


據說這球進門速度之快,連球賽轉播員都來不及反應,甚至連 Gualtieri 自己及球迷也不習慣見到自家球隊開場就領先的局面。


 


Gualtieri 說:「其實我們也沒預料到,畢竟是支弱隊,與英格蘭隊的實力差距真的很大。」


 


意外的是,Gualtieri 在蘇格蘭大受歡迎,甚至還有蘇格蘭球迷特地跑到聖馬利諾看 Gualtieri 踢球,甚至還送他一件刺上「8秒」字樣的衣物。


 


Mazza 擔任教頭期間並未領到半毛錢,但是也不用承擔敗戰時輿論的轟炸。在聖馬利諾,國家領袖每 6 個月進行一次輪替,可是 Mazza 一晃眼就當了 14 年的總教練。


 


他說:「在這裡,我就算 34 場比賽沒贏,還可以繼續當總教練。如果在英國,總教練帶兵輸了 4 場球賽,你等著被殺吧。」


 


展望未來的世界盃


 


為了提升實力,聖馬利諾足球協會砸錢建造了 6 座人工草皮球場,方便進行全年球賽及各類小規模比賽,以招納國家隊新血。只要是國內聯賽優勝的球隊都可以代表參加歐冠預賽,除此之外,選手年齡 13-18 歲的青年球隊都會送到義大利聯盟磨練。


 



(圖:遊客俯瞰一座足球場 取自維基百科)


 


 


聖馬利諾足協總裁 Giorgio Crescentini 說:「基本上,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展示尊嚴,而目前一切都上軌道了。」


 


雖然招攬外國足球人才是條誘人的捷徑,可是聖馬利諾並不想嘗試。Crescentini 說:「沒有外國人會為了踢足球而去領別國護照。」


 


他說:「我們從未想過去找巴西名將來幫忙,因為我們知道不太可能,也不願意違背良心。」


 


2014 年世界盃資格賽已經開始了,而聖馬利諾只有 1/5000 的機會晉級,因為 Gualtieri 1993 年那一球仍讓人難忘。


 


倫敦一位老師說:「我們並不會特意去嘲笑聖馬利諾,因為他們曾有一個驚動世界的記錄。」


 




在世界足球總會排名表上,聖馬利諾排在第203 (圖取自FI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