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www.cnyes.com.tw


 


        在某一個夏日午後,旅美日投井川慶走出豪華的宿舍大樓,他走上一輛轎車,可是這台車並未開往洋基球場,而是轉往特倫頓或斯克蘭頓。特倫頓 2A 以及斯克蘭頓 3A 就是這 5 年來井川慶自大聯盟下放後惟二奮戰的洋基小聯盟球隊,日復一日的先發投球,都是為了重回大聯盟戰場。


 


井川慶曾經是日職數一數二的名投,當時隸屬阪神虎隊的他,在 2007 年盛大宣布加盟紐約洋基隊。為補強當時洋基疲軟的先發戰力,井川慶被寄予厚望。結果事與願違,井川慶只在大聯盟出賽 16 場,表現與身價明顯不符,2008 年最後一次在一軍登板後,從此就在洋基 3A 系統出賽。而在紐約球迷無情地噓聲下,井川慶的加盟被視為洋基歷史上其中一件最失敗的交易。《紐約時報》記者 Bill Pennington 認為,井川慶在洋基的故事,可以說是一部 5 年的旅美日籍球員傳奇。


 



(風光地加入紐約洋基隊)


 


◆最貴3A投手


 


其實洋基球團對井川慶的處置已經相當明顯,就是不會再拉他上大聯盟,然而又想好好利用他這個擁有每年 400 萬美元合約身價的投手。雖然洋基也想將他送回日本,井川慶本人拒絕,因為他還想在這個從小夢想的大聯盟戰場繼續努力。


 


3A 戰場上投球的井川慶,不斷看到比他年輕有為的投手被叫上一軍,可是他不會因此抱怨。除了拿下小聯盟最多勝投的紀錄,洋基隊合約還剩 5 個月到期的他,也渴望再次於大聯盟球場上登板投球。約幾周前,井川慶低調地度過他 32 歲生日,當然這一天他不會出現在洋基主場,也不想打開電視看洋基隊的比賽。他說:「我不再看洋基的比賽了,也不追蹤他們的戰績。」


 


2007 4 1 日井川慶在個人部落格撰文:「我對自己第一年的大聯盟球季感到焦慮,但是能夠在滿場球迷簇擁下於主場登板,是件相當興奮的事,我會繼續努力下去。」2007 8 9 日的文章:「總經理告訴我要向 3A 報到,...不論身在何處,我都還有選擇機會。我必須繼續向前進,只要還有地方可以丟球,我將盡最大的努力為球隊做出貢獻。」


 


洋基於 2007 8 月將井川慶下放斯克蘭頓 3A,當年他投出 2 3 敗,自責分率 6.79 的成績。就在此時,已有 3 個投手教練為井川慶進行投球姿勢調整。井川慶被迫放棄舊有的投球姿勢,並且開始學習新的方式,除了改變他左臂的繞臂角度,還有右腳的擺動,甚至是他如何踩投手板都被矯正過。回憶起 2007 年的往事,井川慶表示,調整姿勢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他說:「當時教練說什麼,我都照做,只是對我並沒有用。」最後球隊決定維持他慣用的投球模式,2008 年他投出 5 4 敗,自責分率也降至 3.69,可是那支球隊還是斯克蘭頓 3A。井川慶笑著說:「是呀,我還是待在斯克蘭頓。」


 



(適應不良??)


 


◆寡言的井川慶


 


井川慶的英語能力有限,因此不論到哪裡都有口譯人員 Takeshita Subaru 跟著。井川慶雖然可以跟隊友進行簡單的英語對話,也能用英文說點笑話,但是很多事情都還是仰賴 Takeshita,不論幫忙井川慶回應記者提問,甚至開車接送往返球場與宿舍,也會在球賽中跟著教練上投手丘進行翻譯。透過 Takeshita 接受訪問,井川慶表示,他會一點英文跟西班牙文,跟鄰居間的溝通也沒有問題。「我還不能看百老匯或是電影,因為我完全不能理解他們在說什麼。」


 


井川慶在紐約一晃眼也待了 5 年,他雖然也交了朋友,只是為數不多。井川慶也有寫部落格的習慣,但是他很少提到別人,而他到美國後唯一一張相片,就是自己散步的相片。在球隊更衣室中,井川慶的隊友都比他年輕了 5-10 歲,然而井川慶還是會被隊友邀請加入撲克牌的牌局,隊友們也會跟他借 iPad,甚至也很喜歡他的幽默感。3A 隊友 Austin Romine 說:「這個人雖然不常說話,但是卻常脫口說出很多經典的笑話。」


 


Austin Romine 也為井川慶感到不捨,他說:「大家都尊敬井川慶,可是井川他的態度也不會因此驕傲。就算是球團讓他從 3A 2A 兩頭跑,他也不埋怨,可是大家都了解他的感受。」在特倫頓 2A,板凳沒有井川慶能坐的空位,他通常會坐在外野界外區看球,只是他也很少對比賽有大反應。Romine 認為,井川慶應該也不想待在洋基農場系統,只是有約在身,不得不為罷了。


 


◆「你是王建民?!


 


井川慶打扮保守,也很少在紐約街頭被認出來,雖然紐約居民多數認為他是松井秀喜。井川慶說:「大家都會先猜我是松井秀喜,然後再猜我是王建民。」井川慶在紐約的第一年,就想找到一家道地的日式餐館,雖然很久之後才找到。另外美國冬天的氣溫也讓他花了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這段期間他也會盡量待在室內。當井川慶感到寂寞無聊的時候,都會逛逛電子賣場,也讓他能紓發鄉愁,因為他在日本也會這樣做。


 



(長得差很多耶...)


 


距離野茂英雄初次在大聯盟登板已有 16 年的時間,除了鈴木一朗及少數幾個知名日本球星還在大聯盟奮戰,目前為止已有 15 個日本球員打道回府,同時也有 15 名球員選擇退休,只是井川慶還不到這一地步。


 


對日本人而言,井川慶還是一個知名球星,曾經是日本央聯三振王的他,球迷們仍希望看到他登板投球。幾年前小聯盟冠軍戰,有一支日本球隊仍選擇到斯克坦頓 3A 球隊朝聖:幾周前,也有日本旅行團指定想看井川慶先發的球賽。「球迷的支持就是我前進的動力。」


 


井川慶為何寧願選擇從曼哈頓往返斯克蘭頓球場,而不盡快搬到 3A 球場附近呢?其實理由相當簡單,他堅信自己會再度回到大聯盟,在 3A 出賽只是暫時的。當熟悉了紐約市周邊的道路,他覺得不搬出曼哈頓也沒關係,一切只是為了不願向失敗妥協。一位小聯盟教練表示,井川慶 5 年來從不曾遲到。


 


井川慶已經結婚也育有一個孩子,多半都會在球季結束時,從日本飛來探望他,外界對井川慶的家庭成員其實不很清楚,包含 Takeshita 也沒看過井川慶的妻兒。Takeshita 也表示,每當問起井川慶何時結婚以及有幾個兒女,井川慶都不肯透露,甚至也不想說出他們的姓名。井川慶神秘地說:「這樣總是比較安全。」


 


◆日籍獨行俠


 


在球季長途跋涉的旅程中,井川慶賽後不會想跟隊友一同狂歡,他習慣自己獨來獨往。日本職業棒球選手都會嚴格地鍛鍊身體,因此除了球場之外,隊友會看到井川慶的身影,都是他在跑步的時候。井川慶的隊友也已經習慣,先看到他在球場做暖身操,並且超前進行他自己的訓練菜單。井川慶剛到美國時,當時的洋基隊總教頭 Joe Torre 對他的鍛練方式感到吃驚,因為除了球團設定的內容,井川慶都會再多投幾輪牛棚。


 


        曾執教過日職及美國大聯盟的名教練、現任 ESPN 球評 Bobby Valentine 表示,對日本球員而言,少一點訓練會創造更大成果的概念是不合理的,他們覺得不多丟幾顆球,一個球員就不配拿下勝利。Valentine 認為,井川慶的過度自我訓練其實並不意外,然而對於井川慶還留在洋基小聯盟,Valentine 倒是相當吃驚。「我以為他已經回日本了。」


 


◆總管自白


 


        「前幾天,總經理來找我,並表示我已被移出 40 人名單。雖然我在日本時,就一直有在大聯盟舞台上丟球的夢想,這個夢想在未來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移出 40 人名單或許是成就我登上大聯盟舞台的其中一步而已。我不會因此回去日本,我深信還有機會。在正向的前景下,我會積極挑戰自己,直到我可以再戰大聯盟,並且持續有好的表現。」 ──井川慶部落格 2008 7 30


 


        對於井川慶即將到期的 5 年合約,紐約洋基隊總經理 Brian Cashman 在前幾周時表示:「那是場災難,我們失敗了。」Cashman 說:「2007 年當時我趕到斯克蘭頓,跟井川慶表明他不可能再回到一軍投球,因為他的能力不夠。但是這不是他的錯,是球團的問題。我已經跟他表明留在這裡不會有進展,可是他仍然拒絕了 2 次交易機會。」


 


        Cashman 表示,2007 年聖地牙哥教士隊已經指名井川慶進行交易,他也準備好了,「但是上頭不太想讓他離開。」


 


        時任教士隊總管、現任響尾蛇隊總教練 Kevin Towers 認為,井川慶若是前往國聯戰場,可能會有更多機會。Towers 表示,讓井川慶脫離紐約市場,可能對他有幫助。他也認為,紐約球迷壓在井川慶身上的期望過於沉重,而又希望馬上得到成果,對於日籍球員除了要調適這樣的壓力,還有文化差異等著克服。


 


        2010 年,Towers Cashman 的特別助理,也曾去到斯克蘭頓球場觀看井川慶投球。「我對井川慶仍在 3A 磨練相當訝異。」Towers 相信,其他美職或是日職球團會對井川慶有興趣。


 


        在 2008 年球季,井川慶投出了 14 6 敗、自責分率 3.45 的好成績,隔 (2009) 年戰績 10 8 敗,自責分率 4.15。這兩年,井川慶使用刁鑽的曲球、變速球以及快速球,搶下了 33 勝,只是 Cashman 並未因此讓井川慶走進洋基大聯盟球場。


 


        Cashman 指出,井川慶的 QERA 4.52,意即井川慶的球太容易被打出飛球,對於大聯盟投手而言,這可不是件好事。QERA 或是 QuikERA,也就是統計投手的三振率、保送及滾飛比的評量數據。


 


        Cashman 認為,井川慶的交易真的很令人好奇,但是也讓人沮喪。「這給我們的教訓是,挑選日籍球員要更加小心謹慎。」Cashman 說:「已經給了井川慶為夢想奮戰的機會,當然這不容易,也一定困擾著他。」


 



  (又退場了....)


 


◆近況


 


        這幾周,Cashman 叫上了其他比井川慶資淺的 3A 球員,也簽下了比他更老的投手準備登錄 1 軍,有人問井川慶會不會想要大吼:「什麼時候該我上了?」井川慶淡淡地說:「我不常失去理智,甚至 5 年來也習慣了這些事。」


 


        對於長年無法進入大聯盟戰場,井川慶認為,如果是現在的自己,他一定會更加把握 2007 年登板的機會。井川慶說:「美國跟日本大不相同,當然棒球也是相異甚大。我先前沒有從牛棚出發的經驗,也沒有投一休四的習慣,而美國的打者又更具爆發力。可是現在我有了更快的速球,丟變速球的方式也不一樣了,另外也更清楚這邊的打者習性。」


 


        井川慶也說,雖然球迷認定他來到洋基是個失敗的交易,然而「我並不後悔留在紐約 5 年。」


        附錄--井川慶生涯成績:


          日本職棒時期:





















































































































































合計 8年 3.15 1244 86 60 1 190 1174 395 35 15 1149 116 1.24
年度球隊防禦率投球局數勝場敗場救援成功出場數奪三振四死完投完封被安打被全壘打WHIP
1999阪神隊6.4615.111071413002312.35
2000阪神隊4.3539.113093719003651.40
2001阪神隊2.671929130291718932174111.35
2002阪神隊2.49209.21491312065384163151.03
2003阪神隊2.802062050291795882184151.17
2004阪神隊3.73200.114110292285463190291.22
2005阪神隊3.86172.11390271456021199231.50
2006阪神隊2.972091490291944983180171.10




美國職棒時期:





















































合計 2年 6.66 71.2 2 4 0 16 53 37 0 0 89 15 1.76
年度球隊防禦率投球局數勝場敗場救援成功出場數奪三振四死完投完封被安打被全壘打WHIP
2007洋基隊6.2567.22301453370076151.67
2008洋基隊13.504.0010200001303.25

(以上取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