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www.cnyes.com (文:劉祥航)


 


 



 


如果要談史上最長的棒球比賽,那麼最佳的講述人非 Joe Morgan 莫屬。這位 Morgan,並不是 ESPN 的「那位」著名球評及名人堂二壘手,而是以擔任教練出名,大聯盟球員經歷乏善可陳,卻為棒球奉獻超過 60 年的白髮長者。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新英格蘭地區,今年高齡 80 Joe Morgan 依然備受尊敬。1988 1990 年,他帶領波士頓紅襪隊 2 次闖入季後賽,雖然像是個古怪的老頭,卻也有其獨特的帶兵風格,許多老球迷對他仍然印象深刻。


 


在棒球界打滾超過 60 年,Morgan 現在身無職務,但沒有停下學習棒球的腳步,猶如一場不結束的比賽。


 


■受尊敬的長者


 


 



(2次帶領紅襪打進季後賽的 Morgan,現年已經 80 歲。)


 


這天,在佛羅里達的陽光之下,他站在左外野區看台,等著紅襪對大都會的熱身賽。經過的人們,不少人停下腳步和他打招呼,有人是為表達尊敬,也有人想聽他分享棒球的智慧。


 


紅襪隊總管 Theo Epstein 正好出現,停下來和 Morgan 握手,不忘開玩笑說:「希望我們不會需要在季中把你帶上球隊。」


 


Tito Francona 也來了,他正是 50 年代及 60 年代的強打者,也是總教練 Terry Francona 的父親。對於史上最長的一役,他知之甚詳,因此很快就離去了。


 


Rich Hill 從這裡經過,31 歲的 Hill 多年在大小聯盟間沈浮,今年同樣力圖站穩大聯盟。為求更出色的發揮,Hill 練了新武器-側投。Morgan 對此再了解不過了,不禁問他:「為什麼想練側投?」Hill 似乎顯得不安,憂慮地回答:「你不喜歡嗎?」


 


做為波士頓本地出身的球員,Morgan 棒球經歷最為人熟知的,是在 1988-91 年任紅襪隊總教練,也成功將球隊帶入季後賽。由波士頓學院開始,外加數十年執教經驗,即使已過 80 高齡,Morgan 從未停下對棒球的熱忱:「現在我離開棒球了,它是讓我保持向前的動力。」


 


■生涯打擊率.193


 


Morgan 畢業自 Walpole 高中,之後進入波士頓學院就讀,高中時他是曲棍球選手,大學才加入棒球隊,並在大三擔任球隊隊長,隨後和當時的波士頓勇士隊簽下生涯第一紙職業合約。


 


organ 2A 3A 都有不錯的發揮,但到服役之後,他直到 1959 年才進入大聯盟,加入了當時的密爾瓦基勇士隊。包括他的小聯盟生涯,以及大聯盟歲月,簡而言之,就是在各隊流浪。雖然他可以守三壘、二壘及外野,但始終找不到固定的球隊角色。他的大聯盟球季只有間斷的 4 年,就浪跡 5 支球隊,僅出賽 98 場比賽,留下生涯 1 93 的打擊率成績。


 


雖說短暫,Morgan 球員生涯經歷的事,可說一點也不少。他在出名的爛球場 Keokuk 出賽過,碰過當年最全面的球員 Jimmie Foxx,有一次他在 Columbus 比賽被驅逐出場,卻硬是不肯離場,直到警長代理人出面,幽默地將他「護送」離場,才結束這次的胡鬧。


 


1966 年他自大聯盟退休,進入匹茲堡海盜隊農場任教練,展現他出色的才能。1974 年,Morgan 回到 Pawtucket,加入波士頓紅襪球隊體系,他擔任 3A 球隊 PawSox 總教練長達 9 年,是這支球隊史上待得最久的總教練。


 


■出色的執教成績


 


當時小聯盟的場地環境並不好,場上還可以聞到爆米花混合著汽油的怪味。但 Morgan 忍受下來,用他獨有的風格取悅球迷、困擾裁判。他會爬上標桿,用手比劃,向裁判爭論為何這是個界內球。


 


1988 年,當時公認才華洋溢的紅襪隊,在原任總教練 John McNamara 帶領下勝率未及 5 成,因此在明星賽期間遭到開除,由 Morgan 暫代。紅襪隊也已和一些高薪總教練協商合約,像是當時有約在身的 Joe Torre Lou Piniella,但 Morgan 帶領的紅襪隊接下來拿下 12 連勝,媒體開始給他「Morgan Magic」封號,也確保了他總教練的寶座穩固。


 


1988 年紅襪隊贏得美聯東區冠軍,1990 年再於東區封王打進季後賽,當時各聯盟僅 2 個分區,必須在分區居冠才能打季後賽,讓這個成就格外艱難。不過他兩次率軍,都在美聯冠軍戰遭 0:4 橫掃,也成為唯一帶隊在季後賽 8 連敗的總教練。


 


1991年,紅襪隊排名列美聯東區第 2 ,球季後 Morgan 慘遭球隊開除,繳出總教練兵符。當時他認為球隊的補強做得不好。果然,1992 年球季,紅襪隊在東區敬陪末座,不過已經與 Morgan 無關了,他共執教紅襪 3.5 個球季,留下 301 262 敗成績。


 


■帶兵最長的比賽


 


史上最長的職業棒球賽,就發生在 1981 4 18 日,至今正好將滿 30 年之際,當時 Morgan 擔任 Pawtucket PawSox 總教練,在 McCoy Stadium 迎戰 Rochester Red Wings,也就是金鶯隊的 3A 球隊。Morgan 參與過的球賽多達數十年、至少數千場,但人們印象最深的,還是這場馬拉松大戰。


 


這場比賽開賽時間,由於球場燈光問題,延後了半小時展開。開賽時現場觀眾為 1740人,那時應該沒有人想得到,30 分鐘比起整場比賽花費的時間,顯得微不足道。


 


當時參賽最耀眼的明星,自然是那時還在 Red Wings 任三壘手的 Cal Ripken Jr.。這時候,雖然大家不知道 Ripken 會成為大聯盟「鐵人」,創下難以打破的連續出賽紀錄,但當時他已是明日之星。另外,紅襪 3A 的三壘手,也是未來的超級球星 Wade Boggs,那時 PawSox 隊對他的評價並不算高。之後成為生涯打擊率 3 28 的大聯盟打者,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比賽前幾局節奏尚稱正常,PawSox 26 歲的一壘手 Dave Koza 為追逐一記內野高飛球,和 Boggs 相撞,所幸並無大礙。客隊 Red Wings 在七局上先馳得點,但 PawSox 在九局下追回 1 分,兩隊以 1:1 比數進入延長賽。


 


延長到約第 15 局,主審提醒兩隊,1981 年的國際聯盟並沒有時間過晚保留比賽的規定,因此比賽會繼續打下去。雖然氣溫持續下探,偶有怪風,觀眾絕大多數都已散去,但比賽繼續進行。 21 局上半, Red Wings 再攻得 1 分,第 2 次取得領先,但下半局 PawSox 立即還以顏色,比賽以 2:2 繼續下去。


 


■總教練被趕離場


 


22 局,Red Wings 打者觸擊失敗,主審裁定為界外球,但 Morgan 不服,認為打者應該出局。他持續抱怨,並高聲咒罵,終於惹毛了主審,將他驅逐出場。於是,Morgan 只能像個旁觀者,繼續觀看雙方 2:2 僵持到第 22 局、第 23 局,第 24 ...


 


終於,在大約清晨 4 點,裁判終於在聯盟會長的強烈建議下,在第 32 局結束後中止比賽。國際聯盟會長原本已準備就寢,但一直接到 PawSox 球隊辦公室打來的電話,因為他們實在想不出任何方法,可以結束這場似乎打不完的比賽,只能不顧規則,在兩隊同意下做出裁定。


 


比賽宣布中止時,現場只剩下 19 個死忠的球迷待在球場,PawSox 老闆 Ben Mondor 給他們每人一張球賽的季票。比賽在 21 局之後,氣溫已經降到約攝氏 4 度以下。球賽原本有機會就在這局結束,但 Boggs 適時的二壘安打,送回壘上跑者 Koza,讓比賽不得不再繼續。


 


Boggs 回憶說:「有些人大喊著『好耶,追平了!追平了!』,但接下來他們就說:『哦,不,你做了什麼?我們本來可以回家了。』」


 


Boggs 說,第 2 天他向父親炫耀,全場比賽打了 4 支安打。當他父親覺得打得真好時,他才補充:「不過我上場了 12 次,我們共打了 32 局。」


 


Ripken 當然也還記得這場比賽,表示是他所參與最混亂而且難忘的比賽。他說:「我記得那晚非常冷,因此投手有明顯的優勢。實際上,因為太冷了,隨著比賽進行,我們還得在休息區生點小火,才能保持溫暖。」


 


■兩個月後才結束


 


這場比賽繼續開打,已經是 2 個月之後的 6 23 日,那時,大聯盟球員工會正在罷工,這場比賽繼續進行,成為當天全國最重要的比賽。相較於比賽第 32 局時不到 20 名觀眾,第 33 局共擠進滿場的 5746 名觀眾,超過 140 名記者,其中還有遠自日本來採訪的記者,ESPN 也提供現場轉播。


 


不過,第 33 局只打了 18 分鐘。


 


33 局下滿壘的情況下,Kora 逮住 2 2 壞的曲球,一棒擊出左外野方向平飛球,飛越 Ripken 的頭頂,在左外野落地,成為再見安打,結束這場沒完沒了的拚戰。PawSox 球員在場上手舞足蹈,Red Wings 球員只能拖著沈重的腳步離場。


 


連同前面的 32 局,這場比賽共進行了 8 小時 25 分,但實際打完用了超過 2 個月。全場比賽 14 5 ,擊出再見安打的 Kora,成為這場歷史決戰的功臣。全場最慘的是 Red Wings 外野手 Dallas Williams,他寫下職業史上單場最差的 13 0,要不是有 2 次觸擊紀錄,他還可能吞下 15 0


 


參與這場比賽的球員,絕大部分都打出他們棒球生涯最重要的回憶,包括此役的英雄 KozaKoza 在紅襪體系小聯盟打滾 10 年,最終仍未能升上大聯盟,說明小聯盟的成績再出色,對大聯盟的要求來說,可能還不夠好。當然,其中仍有 2 名球員 Ripken Boggs 持續上大聯盟發光,最終還進入名人堂。另外有 23 人也進入大聯盟,但都沒有待得太久。


 


Mogan 來說,在看完最後的第 33 局之後,他的棒球人生也還未結束,接下來他擔任顧問、教練、大聯盟總教練,引領更多人進入棒球的奇妙殿堂。他說:「那場比賽,永遠不會過去。那是一場比賽,而它永遠不會過去。」


 


這正是棒球比賽,不到最後 1 名打者出局,比賽不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