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是美國汽車工業的黃金歲月,但美國領事館的人對這項消息可是非常注意:"義大利有車廠要出售...."     



 




當時的義大利車廠--FiatAlfa RomeoLancia--皆是聲名顯赫,而且規模都不小,  到底是哪一家呢...?不加思索!立刻去查明消息!然而,結果令人驚訝!    



 




"God!It's...F...Ferrari..!Ferrari is on sale!"



 




        Ferrari的成軍時間很短,自1940年第一輛賽車問世以來,幾乎無戰不勝,所向無敵,自第一場GP1950年開賽以來,至1960年為止,共賽了80場,Ferrari 獨贏三十場!!  Le mans 1949年復賽,1960年止舉辦了11;當中Ferrari奪下3次總冠軍。其他各式道路賽,耐力賽........等等,Ferrari亦是戰功彪炳。所以Ferrari就如同賽車場上的無敵躍馬,是世界公認的飛毛腿。只要Ferrari一出手,十有八九冠軍會被Ferrari拿下。


    


另一方面,福特在車壇上一直都是扮演英國鄉紳,中規中矩。雖然福特早在20年代就欲重金禮聘年輕的賓利法利那加盟以改變老古板的形象,但終究功虧一簣。若此次  福特能把握住收購Ferrari的大好機會,勢必能徹底使福特脫胎換骨。若Ferrari真和福特合併,那真是: "Face of angel,Body of Devil!"



 




        美國駐科隆的大使館,立即將這則消息送回美國商務部。商務部研判後,火速通知當時世界第一大車廠---福特:"法拉利要賣了!千載難逢!價錢便宜!"



 




        福特接到這項消息後,怦然心動,立刻展開行動。



 




        1963410日,義大利福特總裁打電話給Enzo Ferrari約定雙方見面的時間和地點。福特當時在歐洲的業務中,西德福特和英國福特的業績都頗佳,法國和義大利則一直乏善可陳,所以這也正是讓福特汽車大舉入侵義大利的好機會。



 




        兩天後,亦即412日,Enzo Ferrari和義大利福特總裁在Modena見面。福特代表的提議是「福特併購Ferrari,然後立即推出一款有Ferrari跑車性格和福特房車特點的原型車,測試後推出至歐洲市場,大量銷售。」而Enzo Ferrari本人說法是:「我對這項計劃表示興趣,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工程師,不是企業家。如果有人能替我管理公司行政業務,增加產能,我樂觀其成。我的要求只有一項,原型車部門及賽車部門獨立,由我完全主掌。」換言之,Enzo Ferrari 的意思就是:!只要賽車就好了,公司可以給別人管!



 




        Ferrari提出這項底限,實在是萬般無奈。他喜愛賽車,所以無論如何,他不會放棄對賽車部門的掌控。他提醒福特代表:「1962年,我花在賽車部門的費用,高達四億五千萬里拉〈合約當時75萬美元〉,以我這樣小的工廠來說,無異是瘋狂的舉動。」


 


Ferrari早期生產的車,每一輛都有特殊目的,幾乎都投入世界各地的車賽當中,不斷地為這個品牌增光。Enzo曾經說過:「為了維持賽車的開銷,我不得不在星期一賣掉星期日贏得冠軍的車.... 」。



 




       當天稍後,Enzo Ferrari和義大利福特總裁前往MaranelloFerrari總部〉,並達成一項協議。美國Ford總公司立刻派代表來義大利做進一步協商..



 




        於是從415日到515日,整整一個月,由李艾科卡率領的一支龐大代表團,包括幾十名工程師、造型專家、業務人員、公關代表、法律專家和企劃人員。川流不息地來回MaranelloModena之間。



 




        Ferrari工廠內的任何部門、任何角落都逃不過詳盡的檢查,並且從各個不同的角度,進行評估。世界各地的媒體也得到風聲,耳朵豎得長長地,小道消息滿天飛,各式各樣的揣測層出不窮。



 




        未定案前,許多報紙都出現「Ford要買Ferrari」的頭條新聞!



 




       義大利報紙更是群情激憤!!!!!!!!



 




       對於這些傳聞,Enzo Ferrari一直保持緘默,既不否認也不承認。事後他說:「我心中有個很大的疑慮,根深蒂固的義大利人潛意識告訴自己,不管直接或間接,自己正把汽車工業的巨靈引進祖國,像Ferrari這樣偉大的名廠,我們居然沒有辦法滿足她的需求,或得到她應得的待遇....我的感覺複雜......我覺得十分屈辱........ 」。



 




        Enzo Ferrari還特別堅持,不得改變Ferrari賽車的顏色,即"Ferrari"。這點到沒有引起任何爭議,Ford願意尊重Ferrari,甚至可說是義大利的這項傳統。Enzo-- Ferrari期望,在Ford新資金與新技術的支援下,Ferrari賽車隊會更強大。



 




       「毫無疑問,Ferrari在技術及賽車方面豐富的資產,成就斐然。但以我們的觀點來看,賽車對製造優良的房車沒什麼用處。」Ford代表說。



 




        其實賽車科技絕對有助於量產房車的進步!?



 




        Ford代表這麼說只是在談判過程中貶低對方士氣的一種手段罷了,但Enzo還是耐著性子繼續談。當所有細節都討論過後,關鍵性的日子終於到來。515日,底特律的三名高級代表與FerrariModena簽訂合約,成立兩家公司。一家是「FerrariFord」,生產原型車與賽車,以便參加世界重要比賽。Enzo Ferrari  是此公司的總裁,保有9成股份,剩下的1成歸Ford



 




        另一家是「FordFerrari」,製造GT房車,Enzo Ferrari是副總裁,擁有1成股份Ford擁有其他9成,Enzo Ferari的職權只限於生產方面的技術視察。



 




        可是,520日下午,這件看來 成功在即的協議,瞬間變得煙消雲散。原因在於GS卷宗。GS卷宗到底是什麼?能讓賣公司的決議大逆轉?



 




        Enzo說:「很奇怪,這個有關賽車管理項目的卷宗竟保留到最後,雖然我們五天前就簽立了原則性的備忘錄。」「當時我才了解,根據GS卷宗記載,我才是Ferrari總裁。 這裡還好,但我擁有九成股份,而且我的職權並不獨立,竟要董事會同意才算數。」 



 




Ferrari的驚訝,或者說是憤怒,終於爆發。



 




        410日一開始,所有的協商條件就是建立於原型車與賽車的領域裡;他擁有絕對的自主權,可以自己擬定財務計劃,選擇設備,和任用人事。



 




      「可是,Ferrari先生,你正在出售自己的公司,而你居然還要保有自主權?」Ford代表說。



 




      「就算你的說法大部分都對,至少賽車與實驗部門不包括在內。這兩個部門需要的是一 種精神,然而大機構官僚式的法則與規範,絕對無法和這種精神和諧共存。」Ferrari反駁道。不能"隨心所欲"賽車的EnzoFerrari生氣了!!!!



 




        Enzo瞄了一眼正在電話機旁的Ford代表:「你不需底特律授權,能當場做主的上限是多少?」他已經被來來去去的電話搞毛了。



 




        「十萬美金.......Ford 代表說。



 




        Enzo這下真的氣到跳了起來,為了賽車的熱愛,不得不低聲下氣又心有不甘地來賣掉自己經營大半生的事業,甚至還會被扣上"背叛義大利的大帽子"!



 




        他的憤怒成了拒絕,Ford竟派了授權如此低的人來談這件大事!



 




        典型的義大利人性格出現了!



 




        不到幾分鐘,FordFerrari結盟頓時成了泡影。



 




        但,Ferrari當時的價碼到底是多少?



 




        一千一百萬美金 !!! 唉唷...這種價格咱們王永慶隨隨便便就有了....



 




        不過...這已經是將近四十年前的老價碼了... 現在就算是Bill Gates拿全部家當要買,義大利人根本連看都懶得看....



       


        "恁爸就是不賣給你了!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