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mdb.com/title/tt0099685/


 



Never rat on your friends」、「Always keep your mouth shut」。


 


        這部電影其實改編自Nicholas Pileggi的真人真事小說”Wise Guys” ,編劇與導演則都是Martin Scorsese


 


電影的開頭是個自述法,而事實上導演在整部電影裡都是利用第一人稱的角度來表述,全片由Henry(Ray Liotta飾演)這個角色的旁白貫穿,細述主角Henry混跡幫派歷程,說故事的感覺讓觀眾有不同臨場感,恰似與Henry一同經歷了黑幫生活,導演使用了大量的鏡頭語言把黑幫生活的醜陋、放盪與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表現出來,而到最後,Henery成了一個污點證人。


 



 


 


本片的另外兩位主角分別是Robert De Niro Joe Pesci,由Robert De Niro所飾演的角色Jimmy,在眾人面前像是個大好人,但頭腦十分冷靜,為了錢甚麼事情都幹得出來。


 



 


由小個子演員Joe Pesci所飾演的角色Tommy,在片中裡是位衝動耍狠不要命,做事從不考慮後果的混混,則是整部片中最搶眼的,接近片尾時,Tommy以為自己即將成為家族的一份子,像小朋友一樣高興地與媽媽道別,最後卻被家族給處理掉時,Joe Pesci展現出恰如其份的演技,而他也因為這個角色拿到了奧斯卡獎。


 



 


片中對50~70年代的紐約幫派生活有詳盡的描述,偷拐搶騙樣樣來,最有趣的是導演處理幫派份子吵架與入獄生活的手法,很令人莞爾一笑,在片中的後半段,主角Henry已經變成了一個毒販,日常生活的瑣事已經讓他變成了一個大壓力鍋,而他的壓力卻是來自於毒品、老婆與小三、坐輪椅的弟弟、做義大利肉醬丸還有他自己近乎歇斯底里的疑神疑鬼。


 


        Martin Scorsese處理這部電影的方式真是一絕,他讓片中的人物用他們自己的角度去看待整個事情,而且觀眾又可以很清楚感受到那種詭譎與平常人不同的價值觀,而不是只充斥著暴力血腥與黑幫至上。


 


       


  


       導演也使用了許多華麗的、移動的與大量的特寫,再加上片中的配樂多是


60~70年代的搖滾樂,充滿了爆炸般的能量,也造就了這部經典的幫派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