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mdb.com/title/tt0861739/




「強大的武器在其他國家是當做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才會用到,可是在當地卻是用在街頭火拼」。


 


導演用極為寫實的方式去呈現巴西第一大城里約熱內盧的惡劣犯罪環境--當地毒犯有著強大勢力,也因為如此,警察被逼著只能用以暴制暴,而片中也直接地表現出當地警察的醜陋行徑,但本片仍舊是很細膩的描述那些盡忠職守的警察,即便是參加的任務可能導致他們喪命,仍然要去完成的無奈與悲哀,片中把毒販和居民、警察和菁英部隊的心理層面都做了十分細緻的描寫,並且巧妙的串連起來,里約熱內盧恰似一個有生命的平衡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只要出現不平衡,血腥與殘忍的報復行動就會發生。


 


劇情源起於在1997年,教皇即將到里約熱內盧訪問,且有可能造訪一個治安超差的貧民窟,主角Nascimento是菁英部隊的隊長,他被上頭任命去把該貧民窟的毒販通通消滅掉。而由於他的妻子有孕在身,Nascimento想要退出菁英部隊,並且找一位接班人來執掌他的職務,故事也就接連發生


 


在里約熱內盧,所有居民的都十分唾棄身為代表正義之聲的警察,他們得不到任何的尊重,而真正想當好警察的人,只能掙扎,而在本片裡赤裸裸揭示出的巴西警界內幕,更是歷歷在目,壞警察利用公務之餘,剝削毒販與貧民來滿足自己的荷包,高層長官就更不用談了,叫下屬去執行十分危險與殘酷的任務時,私底下卻幹著不要臉的勾當。


 


由於貧民窟的毒梟都擁有火力強大的武器,警察無法與之對抗,菁英部隊就變成了里約熱內盧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執行公權力的強硬作風卻為大眾詬病,身為菁英部隊必須要具備果決的執行力與敏銳的觀察力,更重要的是必需無情,甚至使用非法手段也要達成任務。


 


本片中特別的地方在於,導演使用了很多細緻的手法去刻劃出菁英部隊裡的警官在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時,心境上的變化,也描述出了那些好警察,在腐敗的警界體制裡,要如何地生存,並且把持住自己僅存的那一絲絲的道德與勇氣,而主角雖然行事果斷,但即將成為父親的他,只能眼睜睜看著毒梟濫殺無辜,加上自己的行動也造成了無辜民眾的傷亡,心中的罪惡感和執行任務時的果決所造成的壓力如排山倒海般地衝擊著他。


 


Nascimento行事正義但十分衝動,想用自己那一套偏激的方式來去除警界的惡劣風氣,卻沒想到他的作風正衝擊著里約熱內盧這個有生命的平衡系統,最後的結果如何在此就不提了。


 


片中也很寫實殘酷的演出了菁英部隊對那些嫌疑犯所使用的虐待逼供方式,但卻讓人很矛盾的感受到菁英部隊所必須承受的道德壓力,劇情張力十足,動作場面刺激,很值得一看。


 


看完本片後,我的心得就是,希望台灣不要變得跟里約熱內盧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