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www.cnyes.com


 


今年 10 月的大聯盟 MLB 季後賽打得火熱,首輪外卡戰就出現 3 個到第 5 戰決生死的對戰組合,兩聯盟季賽最多勝球隊紛紛落馬,各隊實力的接近和比賽強度由此可見。不過,真要談起 10 月的火熱決戰,許多美國人印象最深的,可能是 1986 年的季後賽。


 



(1986年世界大賽,紅襪隊再次失利)


 


據《USA Today》報導,即使已經過了 25 年,不少人仍然認為,1986 年可說是最受人矚目的 10 月大戰,流傳下許多著名而關鍵的比賽時刻。


 


紐約大都會隊,先是經過一場 16 局的大廝殺獲勝,才有機會挺進世界大賽。又在只差 1 出局就只能「明年再來」的情況下,戲劇性贏得勝利,一路延續氣勢,最後在第 7 戰獲勝封王,成為當年的霸主。


 


波士頓紅襪隊,躲過只差 1 個好球就被淘汰的命運,艱苦殺入世界大賽。原想有機會破除已延續 68 年的魔咒,但難以置信的失誤出現,讓貝比魯斯魔咒又發威了 18 年。


 


休士頓太空人隊,在國聯冠軍戰最後 4 場比賽,於第九局都至少平手或領先,但輸掉其中 3 場,也喪失了進世界大賽的機會。


 


加州天使隊,隊史上首度世界大賽眼見可達成,卻在領先 3 分,只要再 3 人出局就結束的情況下,輸掉第 5 戰及最後 2 場比賽,只能目送對手晉級。


 


在這年的季後賽,更出現多名悲劇人物,生涯甚至一生都一直背負著陰影。


 


Bill Buckner,生涯在一壘的守備率達 .99,被視為牢不可破的防守陣線,卻在比賽關鍵出現「那一記」致命失誤,讓波士頓球迷從此只記得他犯下的嚴重失誤。


 


Donnie Moore,因為一記投球,從英雄變成罪人,更因此憂鬱症纏身,不僅再找不回昔日身手,最後更以自殺結束生命。


 


Bob Knepper,讓太空人第九局的領先化為烏有,讓他也成為下一季千夫所指的戰犯,他在季賽創的完封成績、季後賽的功勞苦勞,迅速被遺忘。


 


3 場比賽在這次季後賽至為關鍵:美聯冠軍戰第 5 場、國聯冠軍戰第 6 場、世界大賽第 6 場。


 


美聯冠軍戰第 5


 



(Dave Henderson 的全壘打,助紅襪打進世界大賽。)


 


美聯冠軍戰第 5 場,天使隊原本就 3 1 敗領先,第九局在 52 領先下,只差 3 個出局數,就能完成隊史首次打進世界大賽的任務。Mike Witt 上場後,雖然被 Don Baylor 打出 2 分砲,但也製造 2 個出局數,天使距勝利只差最後 1 個出局數。


 


總教練 Gene Mauch 決定讓 Gary Lucas 上場解危,但他投出觸身球打中 Rich Gedman,讓天使隊決定亮出最後王牌,派上終結者 Donnie Moore,對抗關鍵的打者 Dave Henderson,並取得 2 2 壞球數,天使距勝利只差最後 1 個好球數。


 


Henderson 回憶當時的情況:「我只想設法不要出局,讓比賽能繼續。人們常忘了我當時只是個替補的防守球員。」


 


天使隊捕手 Bob Boone 當時感覺到,Henderson 似乎鎖定了 Moore 的快速球,因此配了個快速指叉球,但是 Henderson 逮中這記來球,送出左外野全壘打牆外,完全改寫了局面,紅襪隊反以 65 超前。


 


原本幾乎已經快絕望的紅襪,頓時生機乍現。當時的一壘手 Bill Buckner 形容,那可能是他參與過棒球最興奮的時刻。之後,天使隊雖然在九局追平比數,卻留下滿壘的殘壘。反倒是紅襪隊靠著 Henderson 延長賽第十一局的犧牲打,以 76 逆轉獲勝。


 


死裡逃生的紅襪隊,自此士氣大振,第 67 戰打擊充分發揮,兩戰合計攻下 18 分,只讓天使隊拿 5 分,再連勝 2 場,將天使淘汰,成功挺進世界大賽。


 


Boone 說,當時總教練 Mauch 一直指責他,沒有在關鍵時刻配快速球,兩人為此吵了好幾次。結果,在世界大賽時,Henderson Dwight Gooden 95 英哩的快速球轟出全壘打牆外,Boone 馬上打電話給總教練,問他是不是看到 Henderson 這次的揮擊。並說:「這就是你要的,該死的快速球。」


 


最令人難過的是,自此之後 Moore 的命運。Moore 當時其實是帶傷上陣,接下來,他再無法投出昔日水準,被天使隊釋出後,雖然在 1989 年和堪薩斯皇家隊簽約,但只能留在小聯盟奮鬥,6 月時再被釋出。此時的他,不僅有酗酒及濫用藥物問題,還有嚴重的憂鬱症,經濟、婚姻都出現問題。


 


7 18 日,他和妻子大吵之後,Moore 持槍向妻子連開 3 槍,隨後開槍自殺。他的女兒在混亂中帶母親逃離現場接受診治,最後妻子、女兒平安獲救,Moore 結束他 35 年的人生。是不是這一球造成的悲劇,或是家庭、經濟的壓力,造成 Moore 的崩潰,其實已經難以了解了。


 


Boone 認為,Moore 之後的經歷,其實和那一球沒有絕對關係,他並不會只因那一球就被擊倒。Witt 也指出,Moore 原本在棒球之外的生活,就有些問題,人們應該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國聯冠軍戰第 6


 



(大都會在延長16局後獲勝。)


 


國聯冠軍戰第 6 場,太空人隊在 Bob Knepper 出色的發揮下,帶著 30 的領先進入第九局,太空人只要獲勝,可以在系列戰追平,並在第 7 戰派上王牌投手 Mike Scott 把關。Scott 已經在系列戰 2 勝大都會隊,而且都是完投勝,2 戰合計只被打出 8 支安打。


 


大都會隊這年球季賽打出 108 54 敗的出色成績,以多達 21.5 場的勝差,豪取國聯東區冠軍。但在此時,如果 1 局內無法拿下 3 分追平或超前,這個球季的成就很可能會以遺憾結束。


 


大都會當時的外野手 Mookie Wilson 表示,球隊在季賽原本自信心十足,一點也不擔心會輸,但是當聯盟冠軍戰開始之後,一股恐懼的情緒出現在隊上,球員們害怕在第 7 戰對決 Scott。雖然他們由後追上,前 5 戰取得 32 的優勢,但他們很擔心第 6 場輸掉,因為隊中幾乎沒有人認為他們可以打敗 Scott


 


不過,在這次系列戰有兩場靠最後一擊「再見」擊敗對手的大都會隊,依然發揮強勁戰力,在九局上攻得 3 分,將比數追平,並殺入延長賽。第 14 局,他們再取得 43 領先,但是下半局 Billy Hatcher 回敬了一支追平比數的陽春彈,比賽因此繼續延長。


 


Wilson 說:「很顯然地,沒有球隊想要放棄。」


 


追平功臣 Hatcher 更難以忘記這一刻,他說:「那可能是我覺得自己最接近天堂的時候。每件事都像是慢動作,我還記得繞著壘包跑回來時,我幾乎聽不到自己在想的事。這可能是我一生最棒的時刻。」


 


到了第 16 局,戰事再起變化,大都會隊上半局豪取 3 分,但夠不夠呢?太空人隊下半局先扳回 2 分,而且讓追平分站上了二壘。但最終功虧一簣,還是以 1 分之差吞敗,結束這場經典對決,太空人隊也遭到淘汰。


 


這場大戰最後是以 76 結束,但 13 分得分中,有多達 10 分是在第九局之後才由雙方攻下的。大都會隊一壘手  Keith Hernandez 回憶說:「這是我打過最棒的比賽。」


 


大都會隊不用再擔心在第 7 戰如何面對 Scott,把這個問題,留給球迷自己想像。不過 Hernandez 認為,即使陷入這種情況,大都會隊一定還是能找出擊敗 Scott 的方法。


 


但是,搞砸第九局 3 分領先的 Knepper,成了太空人隊該贏未贏的最大受害者。他這年的成績出色,拿下 17 12 敗,防禦率僅 3.14,而下一季,他只獲 8 17 敗,防禦率飆高到 5.12


 


Scott 說:「我看到 Knepper 後來說,他下一年的成績因此受到影響,這對他真的是重重一擊。但這不能說他在第九局崩盤,只能說,這是屬於大都會隊的一年。」


 


世界大賽第 6


 



(關鍵的掉球,讓Billy Buckner一生難抹污名。)


 


世界大賽第 6 場,紅襪隊在總場數 32 領先下,只要再勝就可以封王,打破貝比魯斯魔咒。雙方鏖戰 9 局以 33 戰平,十局上紅襪隊上半局搶下 2 分,下半局再連續解決  Wally Backman Keith Hernandez,只差 1 個出局數就能完成任務。


 


Hernandez 挫折萬分,拖著沈重腳步返回更衣室,從電視轉播看最後 1 個出局,他說:「我只是不想看紅襪隊在我們的球場慶祝勝利。」


 


Shea Stadium 計分板不小心還閃出了「恭喜,波士頓紅襪隊,1986 年世界冠軍」的字眼,不過接下來大都會隊卻未輕易認輸,連續出現 3 支一壘安打,大都會隊將比數扳成 45,比賽又陷緊張。


 


關鍵的投打對決,由 Bob Stanley 對上 Mookie WilsonStanley 用了 10 個球仍無法解決打者,一球又一球的界外球,讓兩城市的球迷都心情難以放鬆。


 


Wilson 說:「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在關鍵的那球出擊前,其實發生了許多事。一次打席花上 10 球,對一些人來說可能稀鬆平常,但那不是我。我在比賽裡遭遇 10 球幾上的打席,應該屈指可數。」


 


這個打席的第 7 球是一記暴投,讓大都會追平比數,紅襪隊不止前功盡棄,還得指望能夠適時止血,在後面的局數再設法領先。不過,第 10 球被打成了滾地球,也是史上著名的一擊。不強勁的球沿著一壘滾動,Bill Buckner 彎下腰撿球,但球從他的手套下方及兩腿間穿越,壘上的 Ray Knight 回壘得分,大都會贏下第 6 戰。


 


7 戰紅襪隊以 30 領先到第六局,但未能保住領先優勢,以 58 吞下敗戰,也將大都會隊送上冠軍寶座。


 


Wilson 表示,他後來常和 Buckner 談這一球,雖然成為歷史的一部分讓他覺得很棒,但他不希望人們只用那個時刻來評鑑兩人。Buckner 生涯打超過 2700 支安打,是很棒的打者,但這個事實完全被忽略了。


 


他說:「我後來沒有再看過重播,不過那一刻已經被烙印在我腦海。每天,我都可以閉上眼睛,重現那個時刻。」


 


Henderson 也認為,作家、球迷,每個人都太強調那次失誤,讓 Buckner 非常難受。事實上,並不是 Buckner 甩不開那個陰影,而是其他人無法拋開那個包袱。


 


22 年後,Buckner 重回芬威球場,為 2008 年球季開球。在開球後的記者會上,他說:「我必須原諒媒體,它們讓我及我的家人非常難熬。」


 


重新回想這件事,Buckner 表示,他依然無法理解,為何球迷及媒體的回應是如此的激烈。


 


成為歷史的傳奇


 


1986 年是這麼精采的一次季後賽,無疑是 MLB 傳奇的一次季後賽,但他留給人們記憶的,不應該只是 Buckner 的一次失誤,Wilson 的一次滾地球,以及 Henderson 的一次揮擊。


 


Henderson 說:「已經 25 年了,但是好像我生涯只打了那麼 1 支全壘打。」 Henderson 說,後來他在 1989 年,也隨著奧克蘭運動家隊拿下一次世界冠軍,但 86 年的這次輸球的失落,還是勝過他贏球的感覺。


 


Wilson 也不是只會打滾地球,他也想出來澄清:「我想我也打過一些安打。」至於因失誤被球迷和媒體痛批的 Buckner,幾乎已經不想多談這些了。


 


其實,由打進季後賽這 4 支球隊來看,誰贏得最後的世界冠軍,都不會令人覺得意外。也正由於如此,讓這次的季後賽更具可看性。


 


對紐約大都會隊來說,還好,最終他們贏下了冠軍。Hernandez 說:「史上沒有幾支球隊,可以單季拿 108 勝,不過如果我們沒有贏得世界大賽,這將是個大失敗。」


 



(小熊的魔咒還要持續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