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像般且棱角分明的俊俏臉龐,爽朗且時時洋溢著不羈笑容,亞平寧的偶像,羅馬的精神領袖,永遠的隊長, 這就是Francesco Totti


 


        在現代足球這個以金錢掛帥的世界裡,我們米蘭迷很幸福地擁有過Maldini,老婦人球迷則有Del Piero,這讓很多球隊的球迷感到不可思議與嫉妒,可是紅狼羅馬的球迷不會,他們有Totti,今年是Totti在義甲的第20個賽季,他讓羅馬成為了可與北方三強相抗衡的強隊,也讓義大利足球光輝璨爛。


 


   


    (童年時代的Totti)


 


        回想一下,十六歲時的你,在做甚麼?


                                                                                                                                                             


        1993年3月28義甲第25輪,羅馬在客場出戰布雷西亞,在比賽的第87分鐘,Totti,十六歲六個月零一天,他代表羅馬出場完成了自己的職業生涯的處女秀,在當時,沒有人能夠料想到,十六歲的孩子在以後會成為羅馬隊史上最偉大球員。


 


   


    (16歲首發上場)


 


        過了一年,還是在第25輪的比賽,Totti第一次首發上場,雖然球隊輸球,但他的表現卻讓許多人他的未來十分看好,當時的羅馬王子Giannini已經過了巔峰期,羅馬球迷們都在想,Totti,會不會是我們的下一位王子?


                                                                               


       時光又飛逝了三年,捷克人Zeman到了羅馬,雖然他的執教成績不是十分出色,但他做了二件事,對羅馬與義大利足球影響甚大,他讓Totti將羅馬的10號球衣穿在身上,然後將隊長的袖標戴在Totti的臂上,這可能是Zeman人生中做過最偉大的兩件事。穿上10號球衣的Totti,正式向人們宣告,Giannini的時代已經結束,羅馬新王子誕生。


                                                                               


        Totti開始了他順遂的職業生涯,但與國家隊始終無緣,2000年,千里馬碰到了伯樂,Zoff,傳奇的義大利門將,他將Totti招進了國家隊,在歐洲盃的戰場,Totti,王子的身影,將深印在球迷的心上。


                                                                               


        2000年的歐洲杯,Totti的表現讓大家了解,王子與平民的球技是在不同領域,對戰比利時,他頭球破門,戰羅馬尼亞時,他反越位進球,到了準決賽面對地主隊荷蘭時,在經過120分鐘的廝殺後,進入十 二碼 決戰,Totti主罰第三球,在他的腳接觸球的那一刻,全世界看到了最驚豔的一幕,守門員范德薩目瞪口呆的看著球在空中輕劃出一道美妙的弧線後,優雅地進入球門內。2001年,Totti帶領著羅馬在聯賽中力抗北方三強,奪得了羅馬隊史上第三個義甲冠軍。


 


王子讓全義大利為他傾倒。


 



(羅馬贏得義甲冠軍時,羅馬民眾將Totti畫在自己的屋外)


 


                                                              


        2002年的韓日世界盃,發生在義大利隊上的事全世界的球迷都看見了,王子並沒有帶領著球隊向前邁進,一張莫須有的紅牌讓他被罰出了場外,Totti的第一次世界盃之旅顯的灰澀且慘淡。時間再拉回2004年的歐洲盃,國家隊教練Trapattoni在賽前就說:“這是以Totti為主的球隊,但就在第一場的比賽中,Totti卻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而向對手吐了口水,賽後,王子被禁賽三場,沒有Totti的義大利也早早出局。


 


王子自己毀了自己,從眾人擁戴的王子變成人人喊打的青蛙。


 



 (義大利足球史上黑暗的一刻…)


 



(王子的口水...)


 


王子一但落入凡間成為平民後,是不是再也站不起來了呢? 不,Totti這位王子在2006年世界盃裡上演了王子復仇記,在對上加納的比賽中,他開出的角球讓Pirlo遠射破門,在對美國的比賽裡,他獲得了一個定位球,然後由Pirlo助攻Gilardino,而小組賽最後一場對上捷克,Totti的角球助攻幫助Materazzi頭鎚破門,十六強賽對決澳大利亞,他的十 二碼 球帶領義大利向前挺進,八強賽面對烏克蘭,Totti送出了的兩個助攻,四強戰對上地主德國,Del Piero讓德國人絕望的進球就是來自於Totti的策劃,而在06-07賽季,Totti35場聯賽中踢進了26球,成為了義甲金靴和歐洲金靴的得主,也帶領著羅馬隊獲得了06-07年和07-08年賽季的義大利杯賽冠軍與2007年的義大利超級杯的冠軍。


 



 




 



 


 


王子回來了,他在榮耀之巔。


                                                                               


        10-11賽季開始後,由於年紀問題使得Totti的身體機能持續下降,教練不再依賴他,大多時間只能在替補席上度過,此時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羅馬的王子已不再是Totti,和Giannini,羅馬王子的時代又要結束了。


                                                                               


    但是Totti並沒有放棄,他持續且有紀律地在暗中做好自己的事情,王子知道他現在要做的就是進球!只有進球!才能讓那些背叛王子的人閉嘴!


 


當對質疑他的人最好的回擊方式。當Montella執教羅馬後,王子爆炸了,在11場聯賽中打進了11個進球,當他打破Baggio保持的義甲聯賽進球紀錄時,他向人們展示了一件T-Shirt,上面印著”THE KING OF ROMA IS NOT DEAD”


 



 


王子從來沒有凋零過,因為他變成了國王。


                                                                                                                           


        11-12義甲聯賽第五輪為止,Totti代表羅馬出賽616場,打進262球。義甲聯賽出賽478場,打進207球,現在Totti的每次出賽都在改寫著紀錄,每個新的進球都在創造紀錄,也許歷年的滄桑取代了俊俏與張揚,也許某年我們將見不到長髮飄飄的王子奔跑在球場上,但只要有一個傳球,一次射門,我們就會想起那位在Olimpico球場燃燒靈魂的王子。


 


Totti,祝你35歲生日快樂!


 


P.S:想了解更多Totti可至: http://baggio11.pixnet.net/blog/post/30404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