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以前曾經叮嚀過我:”不要交易咖啡和可可,對待她們最好的方式,就是喝掉她們!”


 




結果一直以來,我交易過咖啡和可可,但是我卻不太喝她們!


(還給咖啡取了個小名叫)



 




非洲有些地方的農夫靠著咖啡豆過日子,已經三千年了,雖然啡的價格在這五年呈現上漲的趨勢,但國際進口商對農民的價格剝削與市場壟斷,使得全球約兩億五千萬的咖啡豆農,生活陷進貧窮底線!





咖啡農所得到的咖啡豆價格,目前只有1960年的25%。於是很多豆農轉行種別的東西,一種有類似安非他命功用的植物chat。而全球啡豆進口四大烘培商龍頭︰雀*K**ftSara L**Proct** and G**ble卻對豆農的處境與公平交易的議題視若無睹!


                                                                                                                                                               


        在咖啡進口商於世界各地大賺、拒絕公平議價的同時,衣索比亞出口的咖啡豆所佔的GDP已從70%降到35%,咖啡豆每公斤價格從3美金被壓地到0.86美分,造成衣索比亞將近8.2億損失,這個金額可以在非洲蓋上2000所小學。而在英國,咖啡豆進口商可以將豆子以產地價格的188倍賣出。


                                                                                


接下來談到可可,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可可豆都來自非法童工。全世界40%以上的可可豆來自西非象牙海岸,這個國家保守估計有10萬名童工。2001年根據加拿大兒童保護協會調查,約有15,000名十歲左右的孩童從馬利(一個你我這輩子都不會去的西非國家)被以暴力或是欺騙的方式賣往東非。每個孩童只被賣約美金33塊,而這些童工大多遭到轉賣、虐待、與強制勞動,一天大多工作14個小時以上、沒有薪水、吃不飽睡不足還常被打。他們是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市場下,最可悲的奴隸。




       


所以,下次有機會再碰到師父,我要跟他老人家說: ”不要喝咖啡和可可,對待她們最好的方式,就是交易她們!”



 




     --本文部份節錄自  李靜怡╱她()們的血在你的咖啡裡 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