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www.cnyes.com


 


洋基兩大傳奇球星Yogi BerraRon Guidry之間跨越世代的真摯友情。


 


職業球隊每年總是不斷改組,球員、教練、管理階層來來去去,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MLB 豪門紐約洋基隊也一樣,但傳奇球星 Yogi Berra 每年定期造訪洋基春訓,卻似乎是無情變動的職業運動中永恆不變的一章。


 



(傳奇捕手Yogi Berra,以球員身份和總教練身份多次帶領紐約洋基隊奪冠。)


 


高齡 85 歲的 Yogi Berra 是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 的傳奇捕手,也是一個世代的精神象徵,雖已退休多年,但過去幾年來,每年到了這個時節,他總是會穿上球迷熟悉的 8 號球衣,下榻坦帕灣的同一家飯店,入住同一個房間,每天過著清晨 6 點起床,6 點半用餐,7 點出門的精準生活,而在外等他的也總是同一個司機,洋基的另一位傳奇球星—Ron Guidry


 


提及此,洋基的前明星投手 Ron Guidry 笑稱,他簡直就像是個男僕,「事實上,我還真是個男僕。」Guidry 如是說。


 


■大球星男僕


 


《紐約時報》報導,每年春訓期間,Berra 都會從紐澤西飛到坦帕灣停留 3-4 個星期,而在坦帕灣國際機場外等著他的總是 Guidry


 


自從 Berra 和洋基老闆 George Steinbrenner 1999 年冰釋前嫌後,Guidry 就一直是他在洋基最好的朋友和最忠實的夥伴。Berra 也曾公開稱讚 Guidry,還說春訓期間他們總是「同進同出」。


 


Berra 所謂同進同出指的就是,白天穿著洋基球衣一同出現在球場,晚上則一同共進晚餐,不過由於 Berra 吃來吃去總是那五家固定的餐廳,擁有一手好廚藝的 Guidry 在吃膩了後,忍不住喊卡,他們才改變了這項例行公事,有時候換成 Guidry 親自下廚。


 


Guidry 打從心底喜歡這位老先生,而他們之間的特殊情誼也讓 Guidry 對待 Berra 能夠較無隔閡,態度較輕鬆,就像對待一般朋友一般,Guidry 表示:「Berra 也很喜歡這樣的相處方式,他很珍惜我們之間的情誼,他其實也想被當成一般人看待,但因為他地位崇高,所以一般人總是比較敬畏他。」


 


■良師益友


 


1946-1963 年間,Berra 為洋基共效力了 18 個年頭,期間摘下了 10 枚冠軍戒指;而 Guidry 1975 年起也為洋基征戰了 13 年,兩奪世界大賽冠軍,還在 1978 年得到了大聯盟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


 



(洋基隊史上三大巨星球員Yogi Berra, Whitey Ford, Mickey Mantle。)


 


Berra 退役後,並沒有就此退出棒球界,而是以教練身份活躍於大聯盟,1976 年他重回洋基隊擔任教練,此時的 Guidry 正茁壯成長為聯盟中最具威力的左投,他們倆常一起佇足在洋基老球場,求知若渴的 Guidry 總是不斷向 Berra 問問題,希望借助他捕手的經驗解析打者的心理。


 


Berra 常會回答他,「洋基隊上已經有個優秀的捕手,你可以去請教他。」Berra 意旨洋基當時的捕手 Thurman Munson,不過 Guidry 仍堅持不懈,也因此他們兩人建立起相當緊密的關係。


 


但在 Berra 和洋基老闆交惡後,Berra 不再踏足洋基球場,Guidry 因此只能偶爾在一些慈善場合上看到 Berra,而當 1999 Berra 再重回洋基時,他已不是當年春訓中的教頭了,沒有需要訓練、訓話的球員,Berra 在球場上顯得有點孤單。


 


Guidry 觀察到了這一點,他因此邀約 Berra 共進晚餐,他們之間的情誼也就是這樣開始發展的,Guidry 說:「這些都不是計畫好的,而是自然而然展開的。」


 


能與 Berra 這位洋基傳奇球星做朋友,Guidry 自己也受益良多,Guidry 常常能從 Berra 的經驗得到對戰的策略、建議等,Guidry 稱讚 Berra 宛如百科全書,腦中藏有豐厚的棒球知識。


 


■為蛙腿破例


 


儘管 Berra 在春訓期間幾乎整天都跟 Guidry 待在一起,但當 Guidry 問及 Berra 要不要跟他一起同住在租賃公寓,方便彼此照料時,Berra 卻拒絕了,在某些事情上 Berra 有其固執的堅持。


 


Berra 的妻子 Carmen 也說,Berra 向來就對某些事情有所堅持,並沒有隨著歲月增長而有所更改。


 


這也就是為何 Guidry 將說服 Berra 吃下 Cajun culinary staple (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的一種主菜,食材為青蛙腿) 視為他們倆交往中的一大成就。


 


當初,Guidry 邀請 Berra 嘗試此樣食物時,Berra 一口就回絕了,但 Guidry 堅持如果 Berra 不吃的話,他們就不出去吃晚餐了,Berra 因此而妥協,卻沒想到一吃之後,Berra 就愛上了此道料理,成為每年春訓時候 Berra 必吃的一道料理。Berra 甚至還會趕在春訓之前,就提醒 Guidry 準備這道料理。


 



(Ron Guidry在洋基隊時曾獲得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後轉任洋基隊投手教練。)


 


■球隊無價之寶


 


過去當 Guidry 還是洋基的投手教練時,春訓期間 Berra 一切可以仰賴他,不過現在 Guidry 已經不再是洋基球團的一員了,也因此現他們倆每年在春訓來臨之前都非常殷切地等待洋基寄來的邀請函。


 


在春訓期間的熱身賽,Berra Guidry 會並肩坐在角落一起解讀比賽,Guidry 表示,每次 Berra 總是可以洞察到某些球員可以再加強、改進的地方。


 


例如某次,他們倆一同觀戰,Berra 注意到 Nick Swisher 總是因變化球而出局,他就向 Guidry 分析 Swisher 應該嘗試站得更前面一點,提早揮棒擊球的時間點。


 


果然 Swisher 在聽從 Berra 的建議後,在下個打席立即揮出了全壘打,而 Swisher 得分回到休息區後,主動選擇坐在 Berra 旁邊。Guidry 說:「對 Berra 而言,這個舉動就已經足夠了,他不在意有沒有人知道是他對 Swisher 提出建言,在 Berra 的想法裡,只要這足以證明他在這裡的價值即夠了,且他還交了個朋友。」


 


■棒球人生


 


Guidry 表示,對 Berra 而言,每年春訓是他和棒球最後的關聯,他能了解 Berra 有多期待這一切—走進球場、進入休息室、穿上洋基制服、和球員閒聊、觀賞打擊練習、一起在板凳上解讀比賽,對這一切 Berra 都萬分珍惜。


 


去年夏天,年事已高的 Berra 在自家附近摔了一跤,住進了醫院,導致有一段時間行動不便,因此 Berra 現在動作都慢得多了,說話速度也放緩、字詞較不連貫。但他還是會如常前往洋基的春訓,因為 Guidry 將會陪伴在他旁邊。


 


Guidry 說:「有我在旁照料,Berra 的家人都感到很安心。但由於去年的事故,今年我會更加小心的照顧他的。」


 


無論如何,Berra Guidry 今年仍將一起共度春訓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