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www.cnyes.com


 


假想的進攻 10 線、假想的投球好球帶、打擊姿勢的今昔對比...,隨著科技發展創新,現代人觀看球賽的方式,和過去十數年前已經大不相同,更進一步發展下去,可能球迷重視的統計數字,都會大不相同,而球隊或許也會因此改變組軍方式。


 


據《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在 3 月一個周末早晨,波士頓會議中心的會議室擠進約 400 人,多數是男性,大半是付費進場,為的是聽另外 6 個人談棒球統計。這是麻省理工學院 Sloan Sports 分析會議,是由 ESPN Bill Simmons 召集的年會「Dorkapalooza」,一群數據怪胎的交流會。


 


這次他們討論的主題是個叫 Fieldf/x 的東西,主持人作家 Rob Neyer 問:「你認為 Fieldf/x 會實質上改變所有其他場上的統計數據嗎?」Tom Tippett 很乾脆地回答:「是的!」


 


Tippett 是為波士頓紅襪隊提供棒球數據服務的主管,負責蒐集分析數據,幫助組建球隊。他說:「我有種感覺,我必須丟掉過去 20 年所有用到的東西,從頭重新開始。」


 


數字革命即將出現


 


棒球也許是主流運動中最重視數字的項目,透過統計數字的蒐集整理,讓球賽觀賞更具趣味。 Fieldf/x 實質上和傳統的統計數字無關,卻可能讓那些過去看不到的數字現形。


 


Fieldf/x 其實是一套影像擷取的系統,預計會為每場大聯盟的比賽製作數位紀錄。現在,在舊金山巨人隊 AT&T 球場已經架設,今年並擴增到另外 4 座球場,如果按照計畫,在 2012 年的大聯盟球場,都會架設這套系統。


 


它是由位於芝加哥的 Sportvision 公司所創建的系統,在球場上方高空,利用 4 台攝影機,追踪每位場上球員及球的移動紀錄,每場比賽約產生超過 250 萬筆的資料。


 


 



(sportvision官網圖)


 


也就是說,你可以藉此了解,Ichiro是不是在最佳的時機起跳,接殺即將彈到全壘打牆的飛球,或是 Derek Jeter 到底夠不夠格拿下游擊手金手套獎。


 


當這些事都以細部數字呈現時,就可能改變球隊評價球員、支付薪資的考量重點,可能改變球迷觀賞比賽的方式,甚至閒聊時的話題。


 


慢動作的捕捉、或是光學的追踪,讓一些過去用人的肉眼無法感知的量化數字,能在適當的時機被呈現出來。在 NBA ,球隊開始利用這種特性,尋求提高命中率的方法,歐洲足球聯盟中,球隊則希望藉此研究如何藉由不斷地傳球及移動,發現進球的妙招。在棒球,防守的統計數據向來是難以統計的領域,這種做法也將對球員及球隊有幫助。


 


新技術應用於轉播


 


說起來,Fieldf/x 根源自一個不太受歡迎的轉播技術。在 1996 年,轉播曲棍球比賽的 Fox 公司,利用將紅外線發射器放入曲棍球中,進行即時追踪轉播,卻在 1996-98 年遭到不少曲棍球球迷的抗議。但是,3 Fox Sports 的高層離開,創建了 Sportvision 公司,成為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公司之一。


 


1998 年,在最早的 CEO Bill Squadron (現為 Bloomberg Sports 主管)領導下,這家公司開發出新的技術,在美式足球轉播時,畫了一條假想的取得第 1 攻的 10 黃線,在 Nascar 賽車中,他們也提供圖表式的動態分析,模擬出各種氣流、占位等資訊,幫助觀眾理解賽車之間如何彼此制約、相互影響。


 


2001 年,他們和 ESPN 的工作團隊,則發展出好球帶的「K-Zone」技術,協助觀眾了解球的進壘點及方式,這其實需要大量的追踪資訊。經過數年和大聯盟官方的協調後,他們推出升級版的 K-Zone,稱為 Pitchf/x ,利用 2 台攝影機,將投手投每一球的路徑,進行約 40 次的細部分解。2007 年,大聯盟花了約 200 萬美元,在全聯盟引進 Pitchf/x 系統。


 


(K-Zone)


 


起初最主要的目的,聯盟是想藉此評價主審的表現,大聯盟高階媒體 (BAM) CEO Bob Bowman 強調,聯盟希望能找到全面而客觀的方式,在每個球場條件相同下進行評價。而後,藉由雙方的合作協議,再讓聯盟的高階媒體的 BAM 部門,進行比賽即時追踪,並提供 Gameday 服務,而得到球迷的喜愛。


 


BAM 也將原始資料提供給 30 支球團,幫助他們進行投手及打者的評價。印地安人隊助理總經理,29 歲的 Mike Chernoff 說:「這是很大量的資料,我們還持續在尋找有用的部分。」


 


過去無法取得的資料


 


Sportvision 也希望可以把應用面加大,現任 CEO Hank Adams 回顧,2009 年他向白襪球團報告這個系統,播放一次盜壘的畫面,立刻得到一堆的問題-你可以得到離壘距離、起跑時距離、風速、球速、狙殺傳球時間...嗎?Adams 自傲地回答,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


 


Adam 說:「你可以看看他們的臉,在想的是,那我們該如何處理所有這些資料?」


 


棒球數據中,最需要拓展的領域是防守。對此,恐怕很少有人比 John Dewan 更了解,他是 Baseball Info Solutions 的老板。他花了數十年時間,要建立評量防守的標準。


 


Dewan 指出,目前的球賽分析,關於打者大概可以蒐集到 90% 的分析資料,投手則接近 85%,但評量防守卻有重重困難。超過 100 年以來,紀錄員要描述防守的工作,大概都只能從他接到球之後,如果他及時傳往一壘完成刺殺,會記上 1 次助殺,如果他傳偏了,可能會記失誤,除此之外,相關的說明乏善可陳。 Dewan 推估,這樣大約只取得防守工作 5%的資料。


 


56 歲的 Dewan 職業生涯,多數時間都花在降低這種攻防統計的差距。


 


他是著名棒球統計著作《Moneyball》的革命家之一,在加入棒球圈之前,他當了 10 年的保險精算師,1982 年,他接觸到棒球統計書《The Bill James Baseball Abstract》後認為,James 在棒球界做的事,和他的工作一樣,只不過他的領域是在保險。


 


1984 年,現任紅襪隊資深顧問的 James,有感於傳統紀錄表的資訊不足,召募 Abstract》讀者加入 Project Scoresheet ,基本上是把業餘記錄員的工作標準化,以創造更全面的統計。Dewan 很早就加入,並很快成為計畫案的領導者。1985 年,Dewan 投資 3 萬美元創建了 STATS Inc.,在家中和妻子 Sue,以及共同創建者 Dick Cramer 經營公司的日常事務。


 


統計助球隊成功


 


執迷棒球統計的球迷,總會關注類似的數據,像是好壞球、安打數、全壘打數、盜壘數等等,《Moneyball》可以說是仔細分析這些數據對球賽勝敗的革新著作,他們發現,要想得分、進而贏得比賽,打擊率和盜壘的重要性往往被高估了,相對地,獲保送的能力卻被低估了。


 


運動家隊總經理 Billy Beane 比其他球隊更早重視這種分析,利用這些洞察,以慢腿但耐心十足的打者來建立球隊,仍然幫助球隊在 2000-03 年,4 度打進季後賽,即使他們的全隊薪資總是排名在聯盟後幾位。


 



(Billy Beane)


 


現在,Bill James 的追隨者幾乎遍布球隊管理階層,建立了眾多棒球即時統計項目。但是,統計的過於流行,也相對造成效率降低。《Diamond Dollars: The Economics of Winning in Baseball》一書作者 Vince Gennaro 就認為,棒球統計分析已經變成產出分析,總是分析投打過去對決紀錄,結果反而讓統計的作用喪失。其實,這些《Moneyball》的英雄現在更強調「特性和過程」,不是只看「發生了什麼」,還要了解「如何發生」。


 


Dewan 還在 STATS 公司時,就嘗試更新評估防守的方法,他決定將野手防區畫成數百個小區域,看看野手在這些區域讓打者出局的比例有多高,再跟平均值做比較。例如,如果中外野手將對手接殺出局時,這個區域有 70% 的野手都能完成接殺,他就在 Ultimate Zone Rating 被記上 .3


 


2000 年時,新聞集團 (News Corp.)(US-NWS) 買下 STATS 及這套  Ultimate Zone Rating 系統,Dewan 之後也離開,並在 2 年後再發展 Baseball Info Solutions (BIS) 系統,他把防守區域再重新區分超過 3000 個小區域,然後藉此計算防守球員幫球隊省下多少潛在得分。


 


2010 年,運動家隊並不算出名的一壘手 Daric Barton 在這項數據奪冠,共幫球隊省下 20 分。


 


BIS,要計算這些數據是繁瑣的工作,公司雇用了約 20 名「影像球探」,每個人至少要觀看一場比賽3 遍以上,標記打出球的方向 ( 135 度到 225 ) 、距離、速度 (強勁、一般或軟弱),以及種類 (滾地球、高飛球、平飛球等)。各隊可以付費索取這些數據,但這類數據提供的資訊有限,例如,它無法說明球擊出時,野手原本的站位,而且有很多人為判斷在內,可能有許多誤差。Dewan 推估,這可以說明約 60% 的防守內容。


 


精細而大量的資訊


 


這卻是 Fieldf/x 這套系統的強處,因為它是用影像來記錄這些內容,上一季在巨人隊主場的比賽,每場比賽約產生 250 萬筆資料,約 2 兆位元的記憶體。以這種方式,8 場比賽的資料,就能佔滿 IBM Watson 超級電腦的記憶空間。


 


Sportvision 棒球產品總經理 Ryan Zander 說:「我們創造的內容數量壓倒性地多。」Zander 表示,這些紀錄可以精細到每一呎,有時球場出現海鷗,或是走進棉花糖的小販,系統都能追踪。


 


透過聯盟的高階媒體部門 (BAM),各球管理部門幾乎不用花錢,就能得到這些豐富的資訊。


 


BAM 是在 2000 年時成立,預計經費 1.2 億美元,因此由各隊每年出資 100 萬美元,共計 4 年來集資。成立的想法在利用這個部門管理聯盟官網,並找出可以在網上賺錢的模式。在 2003 年時,BAM 已經開始賺錢,超過原先預定的進度,在球季時,MLB.com 大概每個月都有 5000-6000 萬的造訪人次。


 


去年,BAM 在蘋果線上商店推出 At Bat 2010 (今年是 At Bat 2011),現在部門每年營收已經接近 5 億美元,各隊已經從原本的投資金額中,回收超過 3 倍的利潤。


 


Sportvision 去年在 BAM 監控下,在巨人隊主場安裝 Fieldf/x 系統,今年再推廣到洋基、教士、皇家和光芒隊主場,未來計畫每座球場都安裝,不過他希望能先讓會長及各隊看到這個系統的效果。如果各隊認可成效,BAM 就會協助安裝使用成本,預計每座場地花費達 6 位數字,接下來再考慮如何利手這套系統獲利。


 


BAM CEO Bowman 認為,這能提供球迷更多具價值的服務,而 Sportvision 也會和電視轉播單位合作,例如,可以在轉播時標示出球員的守備範圍等等。


 


紅襪隊的 Tippett 1984 年正巧也參與過 Project Scoresheet ,並表示,這是他所以能在紅襪隊找到工作的重要原因。他認為,Fieldf/x 有潛力讓棒球更進一步,不僅幫助球隊更恰當地評估球員,也能讓懂得如何運用這項科技的人,進這一行幫助球隊。實際上,人們一直這個領域興趣濃厚,有 1500 人參與了 Sloan Sports 分析會議,而《Moneyball》電影也會在今天秋天上映,Brad Pitt 將扮演運動家隊總經理 Billy Beane 。網路上更有不少的部落格,利用 MLB.com 線上 Gameday 的資訊服務,蒐集統計資料寫成具洞察力的文章。


 


是否公開的爭議


 


各隊運用在管理階層的支出,多半不會公開,估計大約在 10-500 萬美元,看各隊的財力狀況。而他們也會關注網上的公共討論區、部落格,至少會把這類意見做為免費的參考。如果,球團可以從中發現許多有用的回饋,有可能他們會考慮把 Fieldf/x 數據公開。


 


有趣的是,據線上棒球分析師 Robert McCracken表示,其實各隊很依賴網路上這些免費的「球探」,參考這些人提出的統計見解,判斷是否網羅一些球員。不過 Sportvision CEO Adams 認為,這種消極的做法,當然不是最好的企業模式,目前他們仍專注在與聯盟合作,以及電視轉播上的產品,Fieldf/x 未來會如何應用還不明確。


 


Bowman 認為,聯盟有可能最後決定將 Fieldf/x 資訊公開,不過這還是要看會長及各球隊最後的決定。依據 Tippett 的看法,各隊很可能會決定自己保留資料,但可以在聯盟之內流通。他說,以 Pitchf/x 的資料來說,做為球迷,他很希望公開,也相信可以讓國內對此的統計分析更上一層樓,但球隊雇用他,是幫球隊贏球,不是推廣提升這樣的技術。


 


Gennaro 相信,關於球隊的紀錄分析,球隊其實不是和其他的球隊,而是和部落客競爭。他表示,球隊其實在食物鏈的最底層,Fieldf/x 如果在部落客間流傳,最終獲利的仍是球團,他們將獲得可能值上百萬美元的免費資訊。


 


精於統計分析,目前擔任藍鳥及水手隊顧問的 Tom Tango 認為,善用這些防守數據,可以幫聯盟球隊每年多拿 1-2 場勝利。他透過 e-mail 表示,球隊願意多花 500-1000 萬美元,以多取得 1-2 勝,但這筆錢是花在網羅球員上,而不是分析統計上。他也建議將 Fieldf/x 資訊公開,因為聯盟可能已經找了最佳的 30 位統計分析師,但排名這之後的 3000 人,可能廣布在社群中,最後得到比單一分析師更快更好的結果。


 


即將改變未來


 


Baseball Info Solutions Bloomberg Sports 這類公司,則希望看後續發展再做決定。Dewan 表示,他希望自己的公司擁有這類資料,但具體會如何運用,他沒有想法。Bloomberg 和聯盟合作,分析 Pitchf/x 資料,並將分析結果包裝賣給 18 支球隊。Squadron 表示,他對 Fieldf/x 的龐大資料自然感興趣,也相信公司能做出最好的運用。


 


去年 Sportvision 邀請了 6 名分析師,討論 Fieldf/x 的一小部分內容,由其中來看,許多球隊可以由此結果安排球員防守的站位,讓球員一開始就站對位置,輕鬆防下對手的攻擊,對許多教練來說,這是最難的功課之一。Gennaro 指出,未來或許在球隊賽前會議中,游擊手已經針對每個球員都找出最佳的站位,來進行防守。


 


不管未來如何應用這些資訊,這些資料絕對可以深化現有的轉播。Bowman 指出,原本球員遠距離的移動、精采的撲接,都只能靠肉眼所見。但現在球迷可以「看見」許多用肉眼忽視的守備,Gennaro 也認同這點,他表示,球員的守備範圍未來不再只是主觀的形容,將有更確切的客觀數據做為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