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應該播放給全國學生欣賞的優質電影!"


這部電影是根據義大利作家Robert Saviano的原著Gomorrah改編而來,這本書是一部調查報導文學,而這部電影上映後,從原著作者到電影裡的相關從業人員,生命都受到了威脅,Camorra甚至放話誓取Saviano的性命,也使得作者只好接受警方保護,至今仍行蹤不明。


 


想看一般英雄式黑幫電影的觀眾可能會大大地失望,因為這部電影的結構十分奇怪,片中沒有任何一個「主角」,沒有幫派壯大的神話,沒有古惑仔間的義氣相挺,從影片開始,幾位大哥在健身房裡做日光浴時被幹掉後,幾個無關緊要的人物與事件變開始交錯呈現,導演用寫實與極度逼真的手法,讓我開始有身處於這部電影裡,處於這個罪惡之城的幻覺中。


 


Toto,一位幫家裡的雜貨店送貨的純真少年,因為老爸蹲苦牢,所以有安家費可以拿,偶然在一次警方突襲幫派的行動中,他撿到了幫派份子的槍,選擇還給幫派,變成他們的一員,老大要他穿上防彈衣,然後用槍射他,麻痺他對子彈的恐懼。入幫之後的他,與一起長大的好友變成了敵人,因為他的好友加入了對頭幫派,最後,Toto因送貨而與鄰居建立請來的情感,變成了幫裡用來殺人的工具,他的母親預見Toto即將變得跟他父親一樣,但是她無法改變。


 


Don Ciro,一個替幫會送安家費的人,因為可以接觸到幫會中核心的人物,成了對頭幫派所想要控制的對象,從此之後,他只好整天穿著防彈背心,片中最後他送錢時碰上了大火拚大血洗,他佼倖的生存,在一堆屍體裡,如驚弓之鳥般地逃走,幫派帶給他那深不見底的恐懼,永遠纏繞著他的內心。


 


MarcoCiro是兩個小鬼,整天幻想著能跟電影【Scarface】裡的        Tony Montana一樣變成大哥,於是他們開始搶劫地位較低的黑人毒販,還去偷拿幫派的軍火,自以為是,最後在幫派的利益之下,莫名奇妙地被幹掉,像牲畜被宰殺般一樣地死亡,對幫派電影的瑰麗幻想,在現實中被摧毀殆盡。


 


 


Pasquale,一個具有優秀技術的裁縫師,一直以來都被老闆當成搖錢樹,得不到該有的尊重與報酬,為了生計,他只好開始當起中國成衣廠的講師,教導廠裡員工製作高級時尚訂製衣服的技術,他得到了報酬與應有的掌聲,但損害了幫派的利益,因為幫裡不希望「中國人學會高級時裝」,於是槍擊與車禍的警告紛至,最後他轉行開卡車,在電視上他看到了自己親手縫製的禮服,在明星的身上成為影展頒獎典禮的焦點,他苦笑,因為絕對沒有人會相信禮服是他做的,而且是在幫派的保護下。


 


Roberto,一個剛從學校畢業,滿懷熱血與抱負的年輕人,成為幫裡大老闆的特助,看著大老闆便宜租地,壓榨工人,罔顧工安,承包處理有毒廢料,掩埋在租來的土地上。罹患癌症且臥病在床的地主只想著地租一定要用歐元計價,而身旁的子女也只關心地租的高低,在Roberto要離開時,隔壁的農婦送上一籃水果,而大老闆卻要他把水果扔掉,因為土地受到汙染,種出來的水果根本不能吃,最後Roberto選擇離職,在大老闆的嘲諷他自以為是的理想與正義之下。


 


電影的結尾字幕,一個震撼的事實:


 


在歐洲,Camorra是一個殺人如麻的幫派組織,過去30年來幹掉了將近4,000人,3天殺1個,而Camorra最主要的地盤Scampia則可能是世界毒品最大市場,每個幫派每天銷售額度可達到50萬歐元,該地區的有毒垃圾,堆積高達14,600公尺,聖母峰也不過8,850公尺,而掩埋這些廢棄物的地區增加了20%的癌症病發率,Camorra的不法利潤,投資於各種世界經濟,包括了紐約雙塔的興建。


 


Gomorrah,罪惡之城,聖經中記載,因激怒上帝而被天火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mb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